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凭借这一法宝 新昌从“重点监管区”变环保“模范生”

发布时间:2017-09-22 17:18:4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9月2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俞伟波)9月20日至21日,环保部在我省召开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公布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名单,新昌县榜上有名。这是对新昌县多年来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最高肯定。

  首批出炉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共46个,其中,江苏、浙江、福建三省各有5个市县入选,数量最多。我省湖州市、杭州市临安区、象山县、新昌县、浦江县五个地区入选。

  新昌县环保局局长周纪福介绍,2015年,国家环保部启动改革,开始提标升级。国家生态县市“升级”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考核标准更多、也更为严格,且强调了对党政领导干部环保追责,可以称作是国家生态市县的“升级版”。

  2002年,新昌县被列为全省11个省级环境保护重点监管区之一。从此,新昌县拉开了“环保风暴”的序幕,以每年损失近2亿元的税收为代价,逐步关停搬迁了一大批污染严重的化工企业,并大力度地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富有新昌特色、新昌经验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

  多年来,新昌县坚持“两山”发展理念,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全面促进绿色发展;坚持强化组织保障,理顺工作机制,全面推进保障体系建设;坚持环境质量改善核心,统筹开展生态保护建设,全面提升生态宜居水平。在生态建设路上留下了一串串踏实的脚印: 2007年摘掉“省级环境保护重点监管区”的帽子,2010年被命名为浙江省第三批省级生态县,2014年创建成为全省首批“清三河”达标县,三年治水两捧“大禹鼎”,2016年3月正式获得“国家生态县”称号。如今,又折桂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

  今年1-8月,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环境空气质量(AQI)优良天数比例达90.1%,PM2.5浓度降至33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全市最优。

  周纪福告诉记者,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补偿、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等方面将会得到政策、项目、资金上的扶持。但这也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如果出现环境质量明显下降、未完成年度环境质量目标、发生重大特大突发环境事件或生态破坏事件以及指标反弹,将会被警告,甚至销称号。

标签:生态文明 新昌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