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那些年 我们通过课本了解的鲁迅作品

发布时间:2017-09-25 12:24:21 来源: 绍兴市旅游委员会 绍小少

  早在20世纪20年代初,鲁迅的文章就开始被选入当时诸多的国文或国语课本。1950年人民教育出版社成立,开始统一编写中小学教材。自此,历年教材对鲁迅作品的选录经历了一个稳定更替和逐步发展的过程。这些作品成为跟随大多数人终生的“鲁迅记忆”。

  鲁迅的散文大多是对过往生活经历与体验的回忆。文辞深切,意涵深远,既是现代散文中的经典之作,也是中学语文教学中的重要范本。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插图,1982年初级中学语文课本第一册

  《祝福》插图,1991年高级中学课本第三册

《阿长与山海经》插图,2001年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八年级上册

  杂文的文体精神在鲁迅笔下被发挥到了极致。鲁迅的杂文创作贯穿其一生,既反映了许多重大社会历史事件,也记录了鲁迅个人的精神历程。鲁迅杂文中体现的抗争精神、独立人格、决然态度、犀利文风,如匕首,似投枪,最能显示鲁迅力量、鲁迅个性、鲁迅风格。

《记念刘和珍君》插图,1991年高级中学语文课本第一册

  看完这些插图,你是否想起了儿时的读书时光!

标签:鲁迅 课本 编辑: 阮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