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签卡上班 工资由银行代发 绍兴让农民工吃上“定薪丸”

发布时间:2017-09-30 09:01:00 来源: 浙江新闻
图片来源于网络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9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燕翔)近日,绍兴市直塘江东侧地块建设项目现场,150名建筑工人都分到了一张银行卡和一顶装有考勤芯片的安全帽。今后,他们将签卡上工,每月从银行卡里拿工资。“干了十几年建筑工人,还是头一遭像企业员工一样上班,真好。”工人徐师傅说。

  根据国务院、省有关精神,今年3月,绍兴市住建局发布了《绍兴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暂行办法》。《暂行办法》规定:绍兴市内投资额在200万元以上的建设工程,必须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并将月进度工程款的30%打入农民工工资专用银行账户,由银行代发给农民工。

  《暂行办法》还明确了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的职责。在项目开工前,建设单位须签署《防范建筑工程拖欠工程款承诺书》,并设置专职劳资员建立工人花名册;施工单位也须和银行签订《专用账户资金托管协议书》、《农民工工资代发协议书》。项目开工后,若建设单位未及时将工资款打入账户,施工单位可申请停工。如果欠薪超过两月,绍兴市建管处将勒令项目停工。

  为确保政策落地,每年春节后,绍兴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会统计每家企业拖欠工资的次数和处理情况,依此提高或减少该企业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额度,并向社会公布拖欠工资的企业名单。

  经过一段时间的推行,绍兴已有10个工程实现农民工工资由银行代发,不少新建工程也正积极落实相关规定。

标签:工资 银行 农民工 编辑: 阮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