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秋分过天气凉温差大宝宝们拉肚子、发高烧的多了

发布时间:2017-09-30 09:03:53 来源: 绍兴晚报 潘秀玮、沈宝根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近日天气渐凉,昼夜温差大,感冒进入了高发期,而“秋季腹泻”开始抬头,记者从绍兴市妇幼保健院获悉,连续一周来,该院儿科门诊量环比增三成,感冒、发热、腹泻的小病人占到七八成。于是,不少妈妈们也开始紧张了,特别对于宝宝稍微有点拉肚子,宝妈们就开始上心着急:宝宝是不是染上秋季腹泻啦?

  为此,记者咨询了该院儿科钟永兴副主任医师,钟医生表示,“秋季腹泻是由轮状病毒引起的婴幼儿腹泻,是最常见的一种婴幼儿腹泻,6月龄至2岁左右的婴幼儿是易发人群。需要提醒宝妈的是,秋冬季婴幼儿“感冒”也可能是秋季腹泻,所以需密切观察,也不应过分紧张。通常感染轮状病毒后潜伏期为1~3天,感染初期会有发热、流涕、轻微咳嗽等感冒症状,发病初期1~2天常发生呕吐,随后出现腹泻。由于初期的症状和感冒很相似,很多家长在孩子拉肚子之前容易混淆,误以为是感冒。”

  那么如何识别宝宝是不是秋季腹泻呢?钟医生介绍说,主要有两种方法:一是从临床发病来看,宝宝患轮状病毒肠炎时,往往有发热、呕吐、腹泻等症状,而腹泻又以黄色稀水样便或称“蛋花样”便为表现。初期宝宝以发热和呕吐为主,呕吐期间,进食比较困难,进少出多。二是如果怀疑是轮状病毒肠炎的,可以来医院通过查大便轮状病毒抗原能够快速测定。建议家长在孩子出现腹泻症状后,将孩子的大便标本留于干净的塑料瓶或保鲜膜内,在婴幼儿排便后2小时内送至医院化验室进行检测。

  专家提醒,如果宝宝感染了秋季腹泻,也不要着急甚至于惊慌失措,秋季腹泻治疗的关键是防脱水。轮状病毒性肠胃炎为自限性疾病,自然病程约3~8天,少数较长。由于呕吐、腹泻会丢失大量的水和电解质,再加上发病期间进食少,很容易使患儿出现不同程度的脱水和酸中毒及电解质平衡紊乱(如低血钠和低血钾等)等症状,所以家长一定要做好预防和纠正脱水的工作。

  “从宝宝腹泻初期开始,家长应有意识地让孩子少量多次饮水或喝稀粥,并增加哺乳次数及口服补液盐,及时给宝宝补充水分和电解质。口服补液盐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预防和治疗小儿腹泻脱水的最佳方法,使用时按照说明书上的稀释方法,少量多次喂服。”钟医生介绍,在家庭治疗中,如果出现孩子4小时内没有排尿,甚至出现哭时少泪、口唇皮肤黏膜干燥等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通过静脉输液纠正脱水。

  “每到换季,因为天气变化大,抵抗力比较弱的宝宝们容易生病,不过秋季腹泻还是可以预防的,重点还是在于增强宝宝们的体质。”钟医生说,其实坚持母乳喂养是不错的,母乳中含有丰富的免疫因子及多种消化酶和抗体,可以降低婴幼儿患秋季腹泻的几率。

  “平时可以通过饮食调整。预防宝宝病从口入。”钟医生表示,由于秋季腹泻主要是轮状病毒引起,此病毒存在于婴儿常见食物之中,所以宝宝们的餐具要煮沸消毒,避免生冷食物,饭前便后要洗手。同时家长注意温度变化,避免着凉。尽量不要带宝宝去人员密集的场所,防止交叉感染。

  此外,宝宝得了腹泻,也需要隔离治疗,特别是粪便要科学处理。宝爸宝妈还可以考虑接种轮状病毒疫苗,让宝宝免疫。

标签:秋分 健康 编辑: 阮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