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棋盘上“论”英雄 700余名国际象棋高手越城竞技

发布时间:2017-10-03 10:54:3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0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阮帅 通讯员 邵小刚)“啪!”随着一声清脆的落子声,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在绍兴市越城区打响。10月2日上午,“南山郡杯”首届绍兴越城全国国际象棋公开赛在越城区举行,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国15个省市的735名选手报名,前来参与公开组和棋士组的比赛。

  在简短的开幕式后,各组比赛随之开始,每一轮比赛将持续两个小时。有的棋手思索片刻,便轻快落子,然后拍下计时器;有的棋手则扶额沉思,左右权衡,记录“战局”走向……在接下来的5天时间里,公开组和棋士组将分别进行多轮比赛,其中公开组选手实力较为强劲,聚集了国内众多高手,其中还有5位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在此次比赛后,还将举行“我与大师面对面”车轮指导赛,届时将邀请到叶江川、侯逸凡、王文浩、丁亦昕等国际象棋知名“大咖”,来到现场和少年棋手们“过招”。

  “别看这些孩子年龄小,有的已经具备了很强的国际象棋实力。”越城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王樑告诉记者。此次比赛公开组中年龄最小的棋手,是越城区培新小学学生周雅菲,这位刚上二年级的小姑娘在今年年初便夺得全国李成智杯冠军,并在5月获得棋协大师称号。而参与此次比赛棋士组的棋手中,许多是来自小学和幼儿园的孩子,虽然年龄小但有些早已是久经“沙场”的“老兵”。

  据了解,这是越城区首次举办全国级国际象棋赛事,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越城区培新小学组建全区第一个国际象棋兴趣班以来,越城区国际象棋事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并涌现出丁亦昕、俞婷、徐铭辉等近百位全国、省市,乃至世界、亚洲各类赛事冠亚军,国际象棋已经成为越城区教育体育特色的一张“金名片”。目前全区常年学习国际象棋的人数约5万人,同时还拥有全国级国际象棋特色学校两所。

  “此次比赛不仅能够给众多青少年棋手一个交流的平台,让他们有机会和全国各地的对手比拼,也有助于越城区国际象棋事业的发展,让更多的孩子感受到国际象棋的魅力。”王樑说。

标签:越城 国际象棋 竞技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