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喜迎十九大丨上虞: 厚积薄发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7-10-04 10:06: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银燕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0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燕)时光如水,日月如梭。

  时间总按它的节奏悄然运转,却也能定格下不少历史瞬间。

  五年来,上虞在“创新上虞、精致上虞、人文上虞、幸福上虞”建设的基础上,立足新起点、勇担新使命,提出了合力建设“创新之区、品质之城”新目标,抢抓新机遇、推动新发展。五年过去,上虞人民收到这样一份答卷:

  致力创新发展,经济动能加速积聚;致力协调发展,区域融合扎实推进;致力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致力开放发展,市场活力有效激发;致力共享发展,和美生活加快构筑。

  曹娥街道外五甲村刘盼摄

  集聚发展动能合力建设创新之区

  让上虞奔跑起来!上虞的招商、上虞的科技,正在给经济换新引擎,正在为上虞注入新活力。

  以赢得发展先机,打好精准招商战为例,上虞创新构建了“1+N”大招商体系。即通过组建上虞区投资促进局,整合区级各大平台和镇街职能、招商资源,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人才集聚的招商新格局。上半年全区获取项目信息301只,签约项目87只,协议总投资168.74亿元。其中,年产200吨高级医药中间体及临床用原料药的康龙化成高端医药项目属于当年洽谈、当年签约、当年开工的浙商回归项目,总投资30亿元。

  上虞作为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市(区),近年来积极打造沿曹娥江“一江两岸”科技大走廊平台,以强大的科技创新支撑创新之区建设。一批国内外知名、行业内领先的企业汇聚在上虞科技园,成为引领全区发展的排头兵。拥有国家专利222项,另有59项获国家软件著作权的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子公司晶环电子研发成功国内首颗300公斤级超大尺寸高品质KY法蓝宝石晶体,实现了我国蓝宝石晶体生长领域的重大突破。在上虞经济开发区拓展区,该公司计划投资23亿元,建设年产1300台套晶体生长及加工设备扩建项目。作为后起之秀的浙江欣昱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5亿元,新建厂房5.4万平方米,实施了年产2.5亿套高档化妆品包装项目,目标是致力打造世界领先化妆品包装生产基地,成为行业的隐形冠军。

  繁华的城北商业新高地——万达广场

  与上虞经济开发区遥相呼应是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实施化工产业整治提升示范项目。由闰土控股集团投资15亿元,按照“绿色安全、循环高效”的理念,正积极打造世界领先、国内一流的生态工业园区,项目的成功实施对上虞化工行业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将起到龙头引领作用。

  越来越多怀揣梦想的创业者聚集在上虞,越来越多新兴的产业成长在上虞。拥抱创新,叩开了创业者在上虞的梦想之门。

  立足民生幸福致力打造品质之城

  如果要择一城而终老,那么这座小城一定是上虞。

  在上虞区章镇镇花坎村,过去乘三轮转公交的生活早已结束。果农叶大伯挑着猕猴桃乘上公交车来到镇农贸市场,不到半天就卖光了。从花坎村到镇上的公交线路是今年6月开通的,沿途自然村均有停靠点,这大大方便了村民的出行。这得益于上虞区公交公营化体制改革,客运班线由城镇延伸到乡村,实现村村通公交,基本满足了农村百姓出行需求。

  岭南东澄千年梯田油菜花刘盼摄

  立足百姓期许,五年来,上虞交通“大动脉”与农村毛细血管内延外联,建设齐头并进,“美丽乡村公路”美了公路,富了乡村。笑看潮起潮落的嘉绍大桥、70多个高铁班次呼啸而过的沪杭甬高铁、打开黄金水道的杭甬运河……每一次的交通建设,都给上虞发展带来新的生命力。

  百姓出行方便了,居住条件更是在不断改善。每当暴雨将至,上虞区下管镇新庄村童郭自然村的村民们都会忧心忡忡。2015年,“灿鸿”来袭时,这里发生了一次小型泥石流,10来户人家受灾严重,多户人家门窗被冲毁,村民全部进行了转移。作为两侧山谷各发育一处泥石流隐患沟谷的村庄,背靠都是砂砾岩的山体,每到下雨天,就是村民们最担心的时候。

  就在今年6月,当记者再次来到上虞区下管镇新庄村童郭自然村时,看到的却是一番不同的景象:挖掘机正在作业,村庄房屋已经腾空。这是今年上虞区政府的“除险安居行动”,对新庄村童郭自然村实施了整体搬迁。这一系列加速度的背后,与上虞区吹响“除险安居集结号”特有的“人本化安置”方式密不可分。

  所谓的“人本化安置”,就是尽力满足农户需求。拿下管镇举例,采用的安置方式是用城市吸纳型农民集中居住区置换、新庄农民公寓安置、农户异地新建住房及村安排集体房屋安置等4种方式,资金来源为“政府补贴一部分、百姓自己出一部分、农综开发项目创收一部分”,尽力满足农户心愿。

  衣食住行,让百姓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五水共治、五气共治,让居住环境好起来,四季仙果,让百姓生活富起来。9月26日,上虞区章镇镇章家埠村党员郑小玲正在丰收驿站写快递单,自8月25日红心猕猴桃销售以来,她在网上帮助果农销售猕猴桃。

  几年前,作为党员的郑小玲率先在自家的田里种起了猕猴桃,在农业专家指导下,第一年就赚到了3万的净利润。初尝甜头的她,开始在全村推广猕猴桃种植。今年到目前为止,整个村销售额已突破1000万。村里除了电商服务站,还设立了网上超市和党员创业基地帮助村民销售猕猴桃。

  近年来,上虞区立足上虞“四季仙果”农村特色产业,探索推行“协会+合作社党支部+农户”的合作社党建引领新模式,评选党员诚信经营示范园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群众增收致富。

  越来越多创新发展的思想升华在上虞,越来越多追求品质的力量凝聚在上虞。上虞品质之城建设正在路上,一路的幸福听得到、看得到、品得到……

  四季更替,不改娥江绚丽。潮平两岸阔,上虞的这艘希望之船早已扬帆启航。

标签:上虞 创新 项目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