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劳模风采|贾秋美:二十六年的教学生涯 爱是她唯一的语言

发布时间:2017-10-04 10:55:3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培庚

  人物名片:贾秋美,女,中共党员,1989年从浙江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参加工作,现任绍兴市上虞区爱弥儿幼儿园园长。2006年9月,成为绍兴市唯一的一名幼儿特级教师。

  劳模寄语:用爱关怀每一个孩子。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0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培庚)“园长妈妈,这是我刚画的图画,你看看。”“园长妈妈,我用积木搭的城堡好看吗?”“园长妈妈,我和你说……”贾秋美一走进教室,孩子们就争先恐后地围过来,迫不及待地展示自己的小成果。贾秋美一边俯身回应着孩子们的热情,一边蹲下身仔细欣赏作品。

  贾秋美是上虞爱弥儿幼儿园园长。浙江省特级教师、浙江省中小学优秀教师师德楷模、绍兴市首届十大教育功臣、浙江省学前教育学会理事、浙江省学前教育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导师,在这些众多的头衔面前,她说自己最喜欢的还是孩子们叫她“园长妈妈”。

  1989年从浙江幼儿师范学校毕业进入幼儿园工作算起,她说自己已经在幼教领域工作了近二十六年。

  爱教育,做个孩子喜欢的好教师

  来自农村的贾秋美,原本连音乐、美术方面的专业培训也不曾接触过,却阴差阳错地考取了幼师。当第一天进入幼师教室,来自城区的同学点着像蝌蚪一样的音符,哼着曲调时,看着自己傻乎乎的样子,一脸的茫然,第一周的周记上写满了失落与焦虑,班主任批语给了四个字:笨鸟先飞。正是这一句“笨鸟先飞”却让她受益无穷,她努力向着自己的目标靠近——做一名孩子喜欢的名优教师。

  从教二十六年,贾秋美对课堂的热爱从未停止,她一直致力于对儿童科学教育的实践与思考。幼儿园的科学教育相对薄弱,存在着结构化材料缺失、内容远离幼儿生活、教师科学专业知识相对不高等问题。贾秋美带领团队不断深入研发,将抽象的科学原理巧妙地融入到活动情境和材料中,创设了许多既好玩又有用的小游戏,编写出版了《快乐玩科学》《新编幼儿园综合教育儿童用书科学》等教材。

  爱孩子,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幼儿时期是一个人成长的关键时期,幼儿教育是一个人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幼儿教师是幼儿成人成才的重要启蒙人和引导者。所以,当贾秋美走上神圣的幼教工作岗位时,她始终把关爱孩子作为自己的教育原则,把所有的幼儿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爱护,用自己的真心、童心、爱心铺就着孩子成长的美丽通道。

  在日常工作中,她总是把对孩子的关爱体现在用心关注上,关注每一个孩子,包括孩子的名字、家庭情况、兴趣爱好、个性特点、生活习惯等等,即便是现在当上园长不直接带班后,她同样在关注着全园的每个孩子。

  关爱教师,让教师诗意幸福地工作

  “我始终认为,作为一名园长,不但要把爱无私地奉献给孩子,也要把爱无私的奉献给教师,只有把全园的教职工团结在一起、凝聚在一起,才能构筑起为孩子所喜爱、为家长所称心的和谐幼儿园。”贾秋美说,记得在爱弥儿幼儿园成立之初的一次午休巡查中,他发现两名生活老师做完事后,聚在外间的教室里聊天。按照规定,这是不允许的,需要处罚。她们觉得很冤,下班聊天也要扣,并抱怨中午没有地方可以休息。虽然,规矩不能破坏,该罚的还是要罚,但中午路远的教职工就没地方可以休息的实际情况也深深的触动了她。为此,她专门与后勤的老师商量,把幼儿园的会议室腾了出来,设立茶歇室供生活老师中午休息,并购置了休息躺椅等,这使得生活老师们非常感动,在广大教职工中也引起了较好反响。越是小的事情,越是容易被忽视的细节,也越能触动教师的心灵。

  爱幼儿园,像家一样用心经营

  品牌是一所幼儿园的生命。从当上园长之初,贾秋美就提出了五年规划。在随后的工作中,她一直在精心打造着她的品牌。幼儿园办起了上虞第一家0-3岁亲子俱乐部,组织策划了玩具跳蚤市场、田野幻想大型成果展示等一系列创新的活动;积极推行园家互动行动,从家长的意见中改进教育------这些活动在老师、家长与孩子之间构建起了很好的桥梁,幼儿园也因此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短短几年间,爱弥儿幼儿园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名园,招生年年爆满;先后被评为浙江省一级幼儿园、浙江省首届园本教研示范幼儿园、浙江省教科研先进集体、浙江省绿色学校、浙江省卫生先进集体等。

  回顾近二十多年的幼教经历,可以说是酸甜苦辣应有尽有,既有着美好快乐的时光,但也曾碰到一些困难、受到过一些伤害、遇到过一些误解;既有着很多的收获,但也有一些遗憾。贾秋美说,在照顾、教育自己的孩子上,自己未能真正尽到一个妈妈的责任,有时候看着儿子期盼和她在一起的眼神,心中的内疚感油然而生,思想上也真的产生过一丝动摇,但自己知道,自己的内心深处还是无法割舍对幼教工作的这份爱,每天依然早早地来到幼儿园,依然踏着淡淡的夜雾回家。

  “我爱我的孩子,我爱我的教师,我爱我的幼儿园。今生,我将钟情于我所热爱的幼教事业,将我最真诚的爱奉献给我们的孩子们。”贾秋美说。

  采访手记:

  贾秋美说,26年来她只做了一件事,就是让家长知道什么才是“专业”的幼儿教育。每个人对快乐的感受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听到一句赞美的话感到快乐,有的人享受到一顿美餐感到快乐,有的人得到一件美丽的衣裳感到快乐,孩子能痛痛快快的玩感到快乐。无论从精神上,还是从物质上,贾秋美认为只要能愉悦的,放松的,有好心情的,回忆起来是那么甜美的,就是快乐的。

标签:劳模 教育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