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千年渔村举行最后一场婚礼 拆迁指挥部为这场婚礼开绿灯

发布时间:2017-10-07 08:49:38 来源: 绍兴晚报 王晓宏 章晏平

  精心打扮的新郎新娘、浩浩荡荡的婚车队伍、喜庆祥和的婚宴场面……10月5日,绍兴市越城区东湖镇则水牌村一场婚礼热闹举行,引来周边村民驻足观看,有新婚祝福的喜悦,也有“离别”难舍的泪花。因为大家都清楚,随着则水牌全域拆迁的推进,这将是则水牌最后一场传统婚礼。对于这个有着2500年历史的老渔村来说,这样的婚礼场面以后再也看不到了,但对“则水牌”的感情会一直延续下去。

  据了解,新郎高佳伟是土生土长的则水牌人,他的婚房在其他小区里,但婚礼所在的地方,正是26年前他爸爸迎娶他妈妈的老房子,他在这里长大成人。高佳伟的童年生活,充满了与则水牌有关的记忆,摸螺蛳、钓小鱼、夏日扎猛子等等,都让他一生难忘。随着婚礼的临近,高佳伟有着自己的打算,他想在爸妈居住的这幢老房里举办婚礼,既不铺张浪费又能有传统婚礼的热闹。

  然而,随着绍兴市“三年大拆迁”工作启动,今年9月22日,东湖镇则水牌棚户区拆迁改造区块拆迁动员会召开,这意味着这个区块也进入拆迁倒计时,整个则水牌现有面貌将在拆迁中消失。

  得知拆迁消息后,高佳伟一家开始本想另外选择婚礼场地,最终全家人商量后,决定还是在老房子里举行婚礼,让亲戚朋友最后一次在则水牌聚会,让小两口的婚礼成为周边亲朋共同的美好回忆。但婚礼要顺利举行,需要得到拆迁指挥部的支持。

  9月27日,高佳伟的父亲高建夫一大早就来到拆迁指挥部,在预签约的第一天就签下了拆迁合同。拆迁指挥部得知高家将迎来喜事,当即同意高建夫家在婚宴结束后再腾空房屋,并尽量确保周边房屋的完整,让婚礼举行时有好的氛围。

  高佳伟的这场婚礼共摆了35桌宴席,昨天他拉着新娘的手向每位客人敬酒。他知道,自己的婚礼之后,则水牌的面貌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东湖镇政府有关人士介绍,早在春秋时期,就有先民在则水牌繁衍生息。几经变迁,如今则水牌包含则水牌、水产、松陵3个行政村和则水牌、新华2个居委会。则水牌承载了渔业、造船业、水上运输业等发展史。

  “2017年是则水牌迎来涅槃的一年,到10月8日,村民住宅部分将全部签约完毕,届时村民将腾退房屋,拆除也会随之跟进。从工作进程看,高佳伟的婚礼将是则水牌老房子里的最后一场婚礼。”东湖镇政府有关人士说。

标签:举行 最后 一场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