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除了徐树兰兄弟 绍兴还有一位近代藏书家徐嘏兰

发布时间:2017-10-07 09:02:27 来源: 绍兴晚报 钟宏娇

  国庆佳节,喜庆120周年华诞的绍兴一中宾客盈门,其中最年长的客人要数徐树兰的曾孙女徐明浩了,这位101岁的老人前天也来到了现场。作为绍兴一中前身——绍郡中西学堂的创办人,及中国近代第一家公共图书馆——古越藏书楼的创办者,徐树兰享誉绍兴乃至全国。徐氏后人现身绍兴,再次引起了人们对古越藏书楼这段历史的关注。绍兴文理学院研究员钱斌告诉记者,根据她的考证,绍兴近代藏书家除了徐树兰、徐友兰兄弟外,还有他们的堂弟徐嘏兰。

  钱斌是蔡元培研究专家,目前正在参与新版《蔡元培全集》的编写工作。前天,她作为特邀嘉宾也来到了绍兴一中。她说,绍兴人都知道徐树兰的古越藏书楼,但对同为藏书家的弟弟徐友兰则知之甚少。事实上,徐友兰的近代著名藏书家地位已为业内专家所公认,其藏书达10万余卷。当代学者郑伟章撰《徐友兰铸学斋藏书与蔡元培之关系》记:在近代浙江省绍兴郡有两位姓徐的藏书家,一位是“古越藏书楼”主人徐树兰;另一位是“铸学斋”“述史楼”“熔经铸史斋”“八杉斋”主人徐友兰。

  近年来,经过考证,钱斌又发现,徐家还有一位藏书家,此前史家都未曾论及,那就是徐树兰、徐友兰的堂弟徐嘏兰。据钱斌介绍,在整理蔡元培日记时,曾多次发现“徐七先生”“福钦世叔”,只是不知其人是谁,心中一直存疑。直到后来看到另一位研究者赵任飞的论文《晚清会稽徐氏家族的刻书与藏书考略》,她从中发现了研究头绪。她开始将视线投射到“徐氏十四经楼”上。经过查找徐氏家谱及蔡元培日记等大量文献资料,她认为,蔡元培在《会稽徐氏十四经楼藏书记》中说到的“福钦世叔”就是楼主徐嘏兰,也就是蔡元培日记中的“徐七先生”。

  据徐氏家谱记载,徐树兰与徐友兰的父亲名叫徐云泉,徐云泉有兄弟四人,其中二哥名叫徐惠春,徐嘏兰是徐惠春的独子。

  1886-1891年,蔡元培以徐友兰儿子徐维则伴读的身份,在徐友兰的铸学斋参与校书。在此期间,他结识了徐氏家族众多人物,不但与徐树兰、徐友兰交往密切,与徐嘏兰也交往频繁。徐嘏兰长子成亲,蔡元培还曾陪同迎亲。

  徐嘏兰置有钱庄,经营得相当不错。受徐树兰、徐友兰两位藏书家兄长的影响,徐嘏兰也喜欢藏书,其藏书事业得到行家蔡元培推崇。1896年,蔡元培从翰林院告假一年住在绍兴,为徐嘏兰写了《会稽徐氏十四经楼藏书记》,文中说,“福钦世叔富藏书,而以十三(题名为十四经楼,‘三’为‘四’的笔误)经名其楼。”徐嘏兰十四经楼藏书侧重于十四经及其相关书籍,藏书重系统且求完备,如其不但收集经史大家王绍兰的各种经学书籍,还不惜重金收集其未刊稿本。

  钱斌认为,蔡元培专为徐嘏兰藏书楼留下《会稽徐氏十四经楼藏书记》,足见其藏书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得到了蔡元培的认可。据此,应该把徐嘏兰与徐树兰、徐友兰一起列入到藏书家行列。她的这一研究成果也得到了业内的认可,据此撰写的论文在国内权威刊物《文献》上发表。

标签:树 兄弟 绍兴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