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新昌:因生态而"新" 因创新而"昌"

发布时间:2017-10-07 09:35:4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0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良)五年新昌,五年蝶变。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最大的靠山,五年来,新昌积极适应新常态,以“工业立县、生态兴县、创新强县”为引领,持之以恒走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路径,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带来金山银山。

  今年9月,国家环保部召开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公布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名单,新昌榜上有名,这个曾经的省级环境监管区,一跃成为全国生态建设的示范城。

  新昌山水,独步江南,丰富独特的山水生态资源,赋予了新昌旅游得天独厚的条件。2013年起,新昌确立打造全域旅游的概念,旅游业态从简单观光的“单打独斗”向度假休闲的“串联融合”转变,形成了以“唐诗之路、佛教之旅、茶道之源”为核心的具有新昌特色的旅游文化。

  近年来,新昌县紧抓大佛寺准5A景区创建契机,推进以县城为核心的景区化建设,同时结合全县旅游资源配置,打造了东片沃洲茶香、竹海水韵、骑行漂流旅游体验区,南片寻梦唐诗、天姥古驿、七彩烟山旅游体验区,西片丹霞风情、运动休闲、民俗乡愁旅游体验区。

大市聚镇东郑村千亩畈茶香满山,古树群香樟幽幽,百花园花香袭人,东郑村正在越来越接近它“美丽乡村·左岸花乡”的构想。在乡村旅游发展三年计划的牵头下,新昌全县400多个村庄开展“三治一提升”行动,将生态农业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促进百村成景、百业增效、百姓致富,把乡村建成生态花园、休闲乐园、幸福家园。

  守住了绿水青山,又做大了金山银山。五年来,新昌环境质量越来越好,先后摘得国家级园林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等桂冠,2014年、2016年新昌两度捧得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先进县“大禹鼎”,空气优良率达89%,森林覆盖率多年保持在63.8%以上,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连续四年绍兴市第一,生态市建设市级考核实现“五连优”,实现了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

  2016年,新昌全县旅游收入突破百亿关,达到了101.74亿元,旅游总人次达到1185.87万人次。生态资源,越来越成为新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柱。

  如果说山水生态为新昌披上了一件美丽的霞彩,那么,科技创新则为新昌安上了一颗怦怦跳动的心脏。

  年8月,最新一期浙江省高新区评价结果出炉,新昌高新园区表现抢眼,综合排名拿下全省第四,这创造了新昌的又一个“奇迹”,新昌引以为豪的,还有高新科技和高端智造业。

进入新昌梅渚镇不久,就是省级特色小镇——新昌智能装备小镇,这里是智能制造的高地,也是新昌高新园区改造提升的集中体现。该小镇以智能装备制造为核心,发展航空智能装备、制冷智能装备、交通运输智能装备、纺织印染智能装备,还包括智能装备创业服务、智能装备商务商贸、智能装备文化旅游和生活服务等。

  智能装备小镇内轴承、纺织装备等传统产业正在积极改造提升。五洲新春新泰实业年产140万套机器人轴承建设项目正在紧张实施中,正常机器人轴承使用寿命为8000小时,该项目机器人轴承可运行15000小时以上,无论是轴承寿命还是轴承质量,都实现了质的飞跃,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在逐渐成型的新昌南岩科技城,一批高层次科技服务中介和企业研发机构已在这里集聚,如国家级轴承和机械产品检测中心、工业设计基地、科技孵化器等,创新支撑作用势头强劲。

与此同时,新昌还一手抓好创新型大企业大集团,实施上市企业倍增计划,培育一批国内乃至世界“单打冠军”,一手抓好大众

       创业万众创新,推动中小企业向“专、精、尖”方向发展,形成了一批细分行业的“领跑者”。 目前新昌销售超百亿企业有2家,上市企业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2家,总市值突破1500亿元,资本市场“新昌版块”已经形成。

  2014年12月,新昌被浙江省委省政府确定为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县,依靠科技创新,新昌发展获得越来越强的支撑力。2016年,新昌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为4.29%,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5.4件,技术创新、科技产出、创新环境综合评价均居全省第二位,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始终保持在70%以上。2017年上半年,授权专利2162件,同比增长5.93%。

  因转型而“新”,因创新而“昌”,一座小县城,就这样实现了质的逆袭。

标签:新昌 创新 旅游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