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向景而生 来看柯桥“绿心”的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2017-10-08 14:33:27 来源: 绍兴市旅游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依着大坂桥桥沿远眺坂湖,在雾气的氤氲下,坂湖给人一种恍若仙境的感觉;周边,一幢幢高楼若隐若现……大小坂湖正逐渐被打造成为绍兴中央休闲区,散发出巨大的人文景区价值。

  精雕细琢·华丽蜕变

  坂湖,经过不断“蝶变”,现已成为柯桥这座活力时尚纺城的绿肺,不断昭示出休闲美景新理念、开创健康运动新生活,成就了柯桥城市休闲游憩公园全新格局。

  “捩舵柯桥北,维舟草市西”、“一生衣食财足取,百世何妨常作农”,一句句古老的越谚和诗句深情讲述着大小坂湖的古老、繁华和美丽。

  生而灵韵,得名太史

  据《嘉庆山阴县志》记载:“黄垞湖又名太史湖,在县北三十五里,广数百亩。”由此可知,大坂湖旧称“太史湖”,又称“黄垞湖”。传说在清代乾隆时翰林院讲读学士周长发,因为得到乾隆皇帝的看重,就把大小坂湖赏赐给他,因此,大小坂湖被称为大太史湖、小太史湖。但邻湖吃湖的人们,更愿意以湖畔田畈大小来命名,因此有了现今的名字。黄垞湖——太史湖——大小坂湖,这是名称变迁的一段历史。

  焕然一新,城市绿心

  在历史更迭的长河里,大小坂湖也经历了不少坎坷。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湖上的小岛一度被建成了看守所,湖畔建起了职教中心……直至2000年,区委区政府迁址柯桥后,大小坂湖被定位为城市的水景公园,保护开发观念渐趋科学合理,2007年随着两湖办成立,保护与开发并举真正开始。

  “整个公园于2014年2月开工建设,徐徐揭开面纱,截止到今年4月全部建成。”柯桥区城建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张晋春如是说。一座集休闲、健身、赏景等多位一体的高品质、生态型、综合性城市“金名片”公园犹如一颗新星冉冉升起。

  十大景观,独具匠心

  清兰广场、玉兰映波、秋林夕照、烟柳拂堤、绿茵观荷、香杉动影、水韵童趣、枫叶写秋、芙蓉观鱼、杉林花溪……由这十个主题景区组成的坂湖十景自建成起就一直为人称道。

  春看玉兰、秋赏枫,美景惹人醉。一切为景而造,向景而生,如今的大小坂湖已经成为一个美丽、现代的水上都市休闲区,展现出江南水乡独特的风情,营造了“人水和谐、人文和谐、人居和谐与人人和谐”的意境。

标签:柯桥 坂湖 休闲区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