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资本市场长袖善舞 袍江产业转型升级再添新动力

发布时间:2017-10-09 09:45:44 来源: 绍兴日报 王旭东 徐峰

  5年来,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力推进企业上市工作,按照“培育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思路,引导实体经济走向资本市场,区内已有向日葵、德创环保、喜临门等上市公司10家,东湖高科、启利兴光、巴鲁特、冠明电力等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为资本市场袍江板块的壮大及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

  向日葵是袍江开发区首家A股上市企业。近段时间,向日葵的生产车间里,正忙着进行太阳能电池生产线的技改。“每提升0.1个百分点,对公司来说,都是一次突破。”公司证券部负责人周军增表示,超过19%的光电转化效率,让公司成为了光伏行业的领头羊。

  进入资本市场,让向日葵有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底气。前几年,国内光伏产业产能过剩,但公司不断内部挖潜,实现了涅槃重生。用周军增的话说,近5年来,“车间还是那个车间,里面的设备从头到尾,早就脱胎换骨好几遍。”周军增仔细盘算了一番,公司前后淘汰了100多台(套)设备,由于采用机器换人,五年间减少用工600多人。

  借助资本的力量,实现跨越式发展,这也是袍江开发区引导企业转型升级的重点工作之一。2015年,袍江开发区出台《关于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意见》,明确规定了对企业上市的资金扶持:对当年在境内上市的企业,奖励300万元,新三板挂牌企业则可获80万元奖励。

  去年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东湖高科,则实现了化工产业的逆袭,并让企业跃升成为行业“隐形冠军”。一直以来,东湖高科主打产品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乙烯利。去年,东湖高科斥资数千万元上马科技项目,运用微反应技术,使得乙烯利的纯度达到了96%。“没有落后的传统产业,只有落后的产业传统。”东湖高科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外最高纯度只能达到92%左右,国内其他厂家只能达到89%,企业已做到全世界第一。

  过去5年,袍江企业掀起了进军资本市场的热潮,其中不乏中小企业的身影。“培育新动能,创新仍是第一动力,资本市场则让我们的创新有了资本支持。”浙江伊诺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双刚说。今年4月,这家还在袍江科创中心孵化的水处理环保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企业要想谋求更大发展,需要借助资本的力量来完成收购和产品线的进一步开发。”范双刚说。

标签:袍江 产业升级 资本市场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