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举办廉洁家风大讲堂 绍兴探索清廉建设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7-10-09 14:33:3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0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良)“小时候家里很穷,父母为生计奔波,但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影响我做人。”谈及家风对自己的影响,绍兴乡贤陶文钊印象深刻,“有一次从小店拿来一个空香烟盒,发现里面有两根烟,母亲当即让我送回去,告诉我要做一个诚实的人。”

  这是10月5日绍兴市开讲的“清白泉”廉洁家风大讲堂第五期活动上的一幕,台上是三位德高望重的绍兴乡贤:瑞典皇家工程学院外籍院士、土木工程专家许溶烈,俄罗斯宇航科学院外籍院士、无线电遥控遥测专家沈士团,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美国问题专家陶文钊,台下是230多名绍兴市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话题是关于“话家风、凝正气”。

  “家风影响着人的心灵,感召着人的作为,对我们年轻干部来说,家风引导着我们的作风。”一位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在听讲后表示。

  有怎样的家风,就有怎样的党风和政风。长期以来,绍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党员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在市委下发的《关于加快推进“清廉绍兴”建设的意见》中,突出强调了廉洁家风教育要求。2016年以来,绍兴市纪委进一步丰富“清白泉”廉洁文化品牌内涵,市委组织部积极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并会同绍兴市委党校等相关单位,认真挖掘、充分利用绍兴丰富的廉政文化资源,创新探索家风建设的新路径,富有成效地举办了多期绍兴市“清白泉”廉洁家风大讲堂。

  大讲堂通过邀请不同层次的优秀领导干部、当代绍兴乡贤以及廉政戏剧主创人员等作为嘉宾,围绕“什么是家风、如何传承良好家风”、“解读家风条文、建设美好家庭”等主题,采用现场集体访谈的形式,讲述自己的廉洁家风故事,对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面对面的清廉家风教育。五期活动共15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走进讲堂,数千名基层公务员通过干部网络学院课件、手机APP接受家风熏陶。廉洁家风大讲堂的推出,不仅是绍兴市加强党性教育和家风建设的积极探索,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效载体,也是干部教育培训“绍兴文化进课堂”的创新实践。

  “有的领导干部评价不高,什么原因?是因为管不好家属。领导干部要注重家风建设,管好家里人、身边人。”绍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党校校长徐晓光说。通过将家教家风与廉政教育结合起来,以传统文化的根滋养崇清尚廉的新环境,通过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进而形成以政治清明主导社会清廉、干部清正引领公民尚廉、良好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持续好转的社会大氛围。

  传承优良家风,树立优秀学风,弘扬廉洁新风,不仅对党员领导干部,对全市上下,都尤为重要。这也是绍兴市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积极探索“清廉浙江”建设的绍兴样本,积极推进绍兴市“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有效实践。

标签:廉洁 家风 清廉建设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