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机动车驾考新规实施后 绍兴举行了首场考试

发布时间:2017-10-10 09:16:47 来源: 绍兴晚报 胡诚浩
图片来源于网络

  10月9日,上虞区海滨考场迎来了驾考新规实施以来绍兴市首场机动车驾驶员考试,考试难度有升有降。学员、教练普遍认为科目二简单了,5个人应试全部过关。而科目三的难度则大大提升,5个考生中有3个被淘汰,通过率仅40%,相比新规实施前,通过率下降了一半。

  科目二容易了通过率百分百

  今年10月1日起,驾考新规开始实施。为了能让学员在节后顺利参加首场考试,海滨考场的工作人员在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加班加点,从考试场地到考试车辆、考试系统全部进行了改造升级,终于在假期最后一天通过了考核验收。

  考虑到新的场地、车辆、系统还需要磨合,9号的首考,科目二和科目三各放出了5个考试名额。

  科目二5个人考完,2个直接通过,3个扣满了20分,当场进行了补考,幸运的是在补考中全部通过。也就是说,科目二的通过率达到了百分之百,而在此之前,海滨考场科目二的通过率仅为80%,学员和教练普遍反映,科目二没以前那么难了。

  “我觉得驾考新规科目二比以前更容易一点。在侧方停车和直角转弯中,新增了出库、转弯需打转向灯的规定。不过,这个内容教练反复强调过,我记住了也就没犯错。”学员小郑顺利通过考试后说,以前在倒车过程中,中途停车会直接不合格,现在可以停下来2秒钟,超过2秒也只是扣5分,对学员来说,反而是减轻了压力。

  对此,现场几名驾校教练也纷纷表示赞同。从实际操作的层面来说,倒车情况下,必须要确保后方安全,观察是否有障碍物或者突发情况,这就难免要停下来。新规允许学员停车观察,既降低了难度,也培养了学员良好的安全意识。

  科目三难度大增学员操作要求提高

  相比科目二的皆大欢喜,10月9日科目三的成绩单有点“惨不忍睹”。5个考生3个被淘汰,而且连补考也没能顺利过关,通过率仅为40%,相比以往78%的通过率,这次“成绩”几乎下降了一半。

  绍兴市交警支队考试中心主任王敏介绍,在驾考新规中,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更加注重安全文明意识的养成,以从源头减少“马路杀手”的出现。

  根据新规,学员在通过人行横道线和直行通过路口、路口左转弯、路口右转弯项目中,不按规定主动避让优先通行的车辆、行人、非机动车的,就会被判不合格。同时,非常强调转向灯的使用,规定起步、转向、变更车道、超车、靠边停车前不使用或错误用转向灯以及开转向灯少于3秒即转向的,均为不合格。

  在9号的科目三考试中,很多学员就是在灯光使用上栽了跟头。像系统会要求考生模拟夜间路口左转,那么学员在使用灯光时,需要做出一套组合动作,先将灯光开至近光灯,再开启左转向灯,漏了其中任何一个步骤,系统就会直接判定为不合格。而且,与以往相比,类似的组合灯光项目的考试内容更多,很可能刚做完一套夜间路口左转弯,又要做一组夜间临时停车,学员必须先亮示廓灯,再打双跳灯,一不小心就容易出错。

  “以前有些教练很少教科目三的内容,都是临考前突击一下,这也造成了很多学员实际操作能力不强。即便考试通过了,自己买了车还是不会开。”海滨考场主任章建丽说,“现在的新规,对学员的操作要求有了明显提高,学员只要认真学习,不仅可以提高科目三的合格率,也能提高实际开车能力。”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虞海滨考场和诸暨市公安局考场两个考场已完成改造,可进行新模式的约考,学员可到绍兴市网上车管所考试预约平台进行考试时间及场地的查询与预约。

标签:驾考 首考 机动车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