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溯源新理念 大潮起之江”报道在绍兴引发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2017-10-10 15:18:39 来源: 绍兴日报 王旭东 施展 俞颖颖 张峰

  新发展贯彻新理念,新理念引领新作为。浙江日报近日刊发《“溯源新理念大潮起之江”特别报道》,追溯习近平总书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创新发展的思想脉落和实践轨迹。报道转发后,在绍兴市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这组报道系统地追溯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的执政思想和探索实践,特别是五大发展理念,从实践中来,在实践中运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前瞻性,也让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理解和领悟。

  “看了创新篇的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来公司视察的情形,似乎就在眼前。”浙江京新药业董事长吕钢说,2006年10月17日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京新药业考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定下了调子。”

  那一天的情景,京新药业药品制造公司总经理陈绍碧也觉得仿佛就在眼前。他说,那天,习总书记穿上白大褂、戴上帽子,走进生产车间。“当时,习近平总书记对成品药的研发过程、产品质量控制及生产过程的一些细节都做了详细了解。”陈绍碧说,直到现在,他还记得总书记鼓励他们往成品药方向转型的嘱托。

  走访完企业后,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新药业的会议室里召开了现场会。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告诉新昌的干部和企业家:单纯的GDP增长,或者说经济社会不协调的发展是不科学的发展。因为生态环境很重要,经济社会的发展如果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这种发展就是得不偿失、难以为继的,同时也会引起人民群众很大的意见。

  嵊州市甘霖镇东王村村主任李秋顺看了协调篇的报道,深受鼓舞。2004年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嵊州考察,专程来到甘霖镇东王村。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李秋顺历历在目。“在我介绍到村里正打算重建古戏台时,总书记很关心地询问资金情况。我说是村民自筹和向政府申请,总书记听后连连说好。”李秋顺说。如今,东王村成为越剧人心中的圣地,村里重建的仿古戏台成为戏迷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嵊州市越剧团团长谢顺泉翻出了13年前的笔记本,上面详细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越剧博物馆时的场景。特别是那场特地准备的折子戏,让他印象深刻。谢顺泉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不但饶有兴致地看完了所有表演,还与演员和工作人员一一握手。“习近平总书记仔细地问我越剧团一年演出多少场次、在哪里演出。当时我回答,一年演出130~150场次,其中八成面向农村,在老百姓家门口,他听了很高兴。”

  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八战略”高瞻远瞩,为实现“两个高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好、落实好。

  “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重要指示,促使新昌真正转变了发展思路,用生态约束重塑区域经济发展规则,用强有力的生态约束倒逼企业,促进产业升级,实现生态和经济协调并进。”新昌县委书记邵全卯说,我们将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始终把产业转型作为最大的任务,坚决做到以创新引领发展。

  “这组特别报道,每篇我都仔细阅读,最关注的是创新驱动的内容。”第一篇报道《挺立潮头开新天》,让市科技局局长朱润晔感慨良多。“这篇报道特意写了新昌依靠科技创新实现华丽转身的经验,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要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朱润晔说,“我曾经在新昌工作过,感触很深,又倍感自豪、振奋。”2016年12月,省委把新昌列入全面创新改革试点,新昌科技创新经验也将向全市推广。他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技部门将突出创新因素,加强科技招商和招才引智,积极推进绍兴科创大走廊的规划建设。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更觉生态文明建设责任重大。”市环保局局长张永明说,习近平总书记曾先后两次到新昌调研指导,从战略高度,专门就产业转型、环境保护作出明确指示:“增长不是发展,发展不是无节制的,发展应该是与人协调、与环境和谐的发展。”全市环保系统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始终坚持“两山”思想,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为工作主题,积极探索生态文明建设之路,让天更蓝、地更净、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城乡更美丽。

  习总书记当年在嵊州调研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一直是嵊州思想文化工作的指南。

  “10余年来,嵊州越剧的发展始终贯彻习总书记‘使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受益’的思想。”嵊州市文广新局局长陈君说,除了嵊州市越剧团每年给市民带去100多场演出外,现有的100多家民营越剧团一年要演出近万场。这些民营越剧团长期扎根农村,在绍兴、台州、温州、杭州等地农村巡演,极大地丰富了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真正做到了文化惠民、群众受益。

标签:发展 新理念 勇立潮头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