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奔跑吧招商军团 绍兴精准招商队伍“南征北战”建战功

发布时间:2017-10-11 15:23:17 来源: 浙江在线
美丽的绍兴镜湖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0月1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卉卉)在绍兴嵊州,有支28人的招商队伍。他们分成6个小分队,每天蹲点在北京、上海、宁波、成都、深圳、杭州,没有固定的住所。笔者打电话访问嵊州市招商局局长沈文武时,他正在北京陪同市领导谈一个100多亿投资额的大项目。“像这样的远途出差差不多一个月一次。”沈文武说。

  在绍兴,沈文武的这种招商模式被称为“奔跑招商”。顾名思义,便是奔跑着招商,一刻也不停歇。正是依靠着这种高强度又精准专业的招商模式,今年前三季度,绍兴浙商回归引进到位资金较去年同期增长35.3%。绍兴市委、市政府打好精准招商攻坚战,实施招商引资(智)一号工程,强化“店小二”式服务,确保外资引进有重大突破,越商回归提质增效,人才招引进位赶超。

  精准招商,开启招商新速度

  走进绍兴市招商投资促进中心的会议室,迎面便是“赢在投资精准招商”这八个大字。这八个字下面,则是一张世界地图。

  绍兴市招商投资促进中心是今年成立的,用主任周晓东的话来说,这个中心成立的目的是打造一支专业的回归引进队伍,统筹全市包括浙商回归在内的全部招商引资工作。

  今年以来,一场以专业招商队伍为灵魂的精准招商大战在古越大地全面展开。

  在上虞,有着一支“专业专职专人专注”的招商引资“特种部队”。而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就是带动其整个招商引资工作的“法宝”。总计划投资30亿元、用地207亩的“康龙化成”项目从洽谈到拿地,不到半年时间;“阿克希龙舜华”项目4月拍地、拍厂房,5~6月安装调试设备,7月试生产。今年被上虞称为“招商引资攻坚年”,招商速度明显快于往年。

  在上虞,区级层面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为核心的“招商引资攻坚年”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区四套班子领导亲自挂帅,包片联系华北、华南、华中、华东四大重点招商区域。“三区一城一镇”平台和乡镇街道功能区块联合成立招商分队,由单位一把手任队长,明确招商服务员,跟踪协调项目落地,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工作效率。同时,完善招商“雇员制”的管理和激励措施,着力造就一支敢于作为、善于作为、勤勉作为、廉洁作为的专业投资促进队伍。

  在嵊州,“奔跑招商”工作人员除了每30天一个周期在6个城市蹲点,还实行每人5分制考核。“这样的考核可以保证28个人平均每人一年完成2~3个项目的招商。这5分制是有具体的评分标准的:项目签约1分,公司注册1分,土地成交1分,项目开工1分,项目竣工1分。”沈文武说。一般来说,一名工作人员想要拿到5分,起码要引进2~3个项目,因为一个项目在一年内是不可能竣工的。

  在越城区浙江旗滨节能玻璃有限公司施工现场,总面积约3万平方米的钢结构厂房主体已基本建成,机器设备正在有序组装中。作为今年以来越城区最大的浙商回归项目,旗滨节能玻璃深加工技术项目总占地77.6亩,总投资达到6亿元,当年计划投入1.5亿元,项目产品定位为相关参数显著优于国标且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研发的节能环保玻璃、低辐射镀膜玻璃、热反射镀膜玻璃和导电膜玻璃,计划于2018年下半年投产运营,建成后将成为浙江地区装备最齐全、设备最先进的玻璃深加工基地之一,预计实现年产值5亿元,税收6000万元。

  滨海新城形成“3+1”的招商模式。具体为滨海新城3个招商局,围绕“生命健康”“高端装备智造业”“现代服务业”3个主导产业,分别进行精准招商。招商局工作人员会为有意向落户滨海的企业提供信息咨询、产品对接等多种服务。另外,还有一个投资服务中心,对签约后的项目提供全程保姆式的服务,从项目签约到立项、环评、注册、规划选址、项目报建、消防预审、项目开工,都落实专人全程负责代理服务。滨海新城还根据企业不同状态提供不同的资金支持。“对初创的,我们有天使资金;对发展阶段的,我们有产业资金。”

  还有袍江开发区,20个人组成的招商队伍根据产业分成5个小组,分别是高端装备产业、生命健康产业、新材料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和生产服务性产业。“招商前,我们会进行行业细分研究。”开发区经发局副局长金伟介绍说。比如高端装备产业小组,会有针对性地引进适合袍江发展的几大细分产业项目,汽车零配件、纺织印染高端机械、水处理装备之类的。“这样的话,可以避免走弯路,招商速度加快不少。仅仅是8月份,我们就签约了6~7个项目。”

绍兴迪荡新城

  紧盯“大块头”,“一把手项目”推进神速

  在绍兴,有许多“一把手项目”。所谓的“一把手项目”,就是由四套班子领导亲自联系。正因为这些领导干部的“亲自挂帅”,这些重大项目都推进神速。

  在今年上半年绍兴市新引进的亿元以上前十位项目中,诸暨的浙江耀华建设构件科技有限公司排名第四。耀华建设是家一级资质的建筑施工企业,同融创、绿城、滨江等一流房企都有长期合作。为响应建筑工业化,耀华建设在诸暨次坞镇投资了计划投资额达10.03亿元的预制装配整体式混凝土构件开发项目,目前累计已完成投资额3.4821亿元。

  在耀华建设常务副总经理郭义弘看来,耀华这次在次坞的投资是完全正确的。去年9月定下落户次坞,今年2月便通过招拍挂拿下了117亩的土地,8月底完成三跨厂房施工,9月底完成主厂房施工。“整个进程之所以神速,和上至绍兴市委、下至次坞镇委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

  因为建筑工业化要求,耀华项目对地块有特定要求,厂房和堆场面积比必须是1∶5。也就是说,宽365米、长600多米,符合这样的条件才能建有足够大的堆积场,满足建筑构件的自然养护需求。

  在整个项目推进过程中,郭义弘已不记得,有多少领导来工地现场看过。整个找地过程,次坞当地领导更是全程陪同。

  诸暨市招商项目有个定期会商制度。原则上每月1日和15日晚上,诸暨会召开招商项目会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集人一般是市长或常务副市长。会商主要协调一些重大项目在推进落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提出具体可操作性的方法和措施。而且对于已引进但未投产的“大好高”项目,还有一名市领导作为项目推进总协调人。

  回音必集团在诸暨开发区择地500亩,计划投资20.5亿元新建集产品研发、中试孵化、中药种植和饮片加工等为一体的综合产业园,一期今年7月已动工。“就在前段时间,绍兴相关领导刚刚来过。”回音必集团浙江齐齐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恒向笔者介绍说。

  柯桥区今年新引进一个百亿以上项目——酷玩小镇·东方山水二期项目,由区长直接联系洽谈。该项目由上海华昌(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120亿元,以酷玩、科技、生态为主线,植入“酷玩”概念,开发“新”“奇”“特”以及涵盖水陆空多维空间的运动项目。目前累计投资额已达16.042亿元。上海华昌早在2012年就已经入驻柯桥,一直以来都受到该区领导的高度重视,投资建设的东方山水一期项目已于去年6月正式对外营业。

  在绍兴,笔者还看到了这样一份名为《关于进一步完善市领导联系制度的通知》,里面提到:由市四套班子领导一对一联系招商引资项目,深入联系项目调研指导、督促检查,督促部门跟踪服务项目,及时帮助协调解决项目遇到的实际问题,确保项目早日落地、投产见效。

耀华建设项目鸟瞰图(效果图)

  吸引大资金,“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今年5月初,上虞区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中心正式成立。据悉,该区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中心成立后,实施企业投资项目“1+5+X”一体化联动审批,办理时间大大缩短。

  “1”即区便民中心(审管办),企业投资项目综合牵头单位;“5”即区发改局(或区经信局)、区规划分局和区建管局、区国土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环保局等5个企业投资项目的召集部门;“X”即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的关联部门,包括项目落户所在地以及水利、气象、消防、安监等部门。

  一位前来办理业务的企业工作人员说,企业投资项目全部审批完成时间从项目备案开始到取得施工许可证为止,其审批时限实行“双限时”。如今,备案项目累计审批时间原则上为20个工作日,核准项目累计审批时间原则上为28个工作日,而原来均需要50个工作日。

  同时,该中心还推行代办项目“VIP”服务,指定专人提供“专家式”服务,即相关职能部门为项目单位提供联合咨询服务;还提供“订单式”服务,即主动上门预约跟踪服务。

  笔者访问发现,除了上虞以外,绍兴的其他区、县(市)及开发区也各自有过硬的“看家本领”。正因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绍兴浙商回归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才会如此显著。

  比如袍江开发区,正在尝试建立一个大数据平台。“这个平台对开发区现在的厂房存量情况即时更新。投资商在项目选址时查询这一平台便可了解有怎样的厂房可匹配,非常方便。”金伟说。

  比如诸暨,因为其特殊的地理位置,2016年便提出了“南承杭州北接义乌”战略。杭州正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面临着“两会两区”的重大国家战略机遇。金华-义乌正在实施跨境贸易综合改革,两大都市区掌控的以科技、信息、人才、品牌、资本为支持的产业平台、创新载体及延伸资源,为诸暨转型升级和区域合作提供了丰富的外部资源。

回音必综合产业园鸟瞰图(效果图)

  去年G20杭州峰会后,诸暨以店口、次坞为主体,谋划建设临杭产业园,全面承接杭州产业转型升级转移出来的产业。次坞着手编制“0571临杭智能制造产业园区”规划,总体规划物流园区、汽车配件制造园区、自行车设计制造产业园、鲜花港产销中心、智能制造产业五大体系。“以前,自行车设计制造企业萧山比较多,但现在基本搬迁到次坞。一期18家企业共400亩土地已经挂牌,次坞已形成从零部件制造到整车生产一条龙的产业链。”次坞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再比如新昌,充分发挥上市企业多、海外并购项目多的优势,2015年起开始谋划建设浙商跨国并购回归项目示范园。这几年,新昌县万丰奥特、三花控股等5家企业共实现了跨国并购项目13个,造就了浙江民营企业跨国并购的“新昌案例”。目前,项目首期一万多亩土地征收完成签约,控制性详细规划、产业导向、招商政策等在加快编制之中,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工作已经启动,泉清至五丰隧道工程开工建设。

  今年以来,越城区以“项目三进”为突破口,狠抓招商优进工作,着力加快传统招商向新经济招商转变,更加关注平台型企业、高成长企业和新型产业组织,推动内资、外资招商齐发力,着力引进一批建链、补链、强链的优质项目,尤其是主动对接北京、上海、深圳等越商商会及在外越商,吸引浙商、越商的资金、人才、技术回流。8月份,由区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赴上海,走访了国药集团、张江高科及越城上海商会等单位,积极拓展招商渠道。

  甩开膀子,迈开步子,期待以“人”为核心的绍兴精准招商战凯歌越奏越响……

标签:招商 精准 绍兴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