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银行“刷脸取款”30秒搞定 化过妆整过容的能刷吗?

发布时间:2017-10-12 17:16:59 来源: 绍兴晚报 吴可蒙

  科技的发展不断带给我们新的惊喜,之前用户通过使用工商银行的“扫码取款”、农业银行的“pay取款”等功能,用手机实现银行“取款无卡化”。现在“刷脸”系统已经慢慢渗透到金融领域,农业银行为加快智能化发展,已经启用“刷脸取款”功能,无需银行卡、身份证和手机,也不用输入银行账户,咱们绍兴人也可“靠脸吃饭了”。

  刷脸5步搞定过程不到30秒

  记者来到越城区解放路上的农行网点,发现有一台机器屏幕上方装有双摄像头,屏幕右上角写着“刷脸取款”几个字。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就是他们装的“刷脸取款”的新设备。

  “点击农行ATM右上角‘刷脸取款’;按照操作规范,脸部对准摄像头;输入手机号或者身份证号;输入取款金额和密码;ATM吐钞,完成取款。”工作人员边解说边给记者演示了一遍,整个过程不到30秒。记者看到,该台设备的取款额度在100~1000元之间,不支持跨行取款,也不支持存款业务。

  据农业银行绍兴市分行信用卡与网络经营部总经理周向兴介绍,“刷脸取款”功能于今年7月份上线,在绍兴全市100多个网点中选取11个试运营,越城区5个,其他分布在上虞、柯桥、新昌、嵊州等区、县(市),试运营的网点各配一台“刷脸取款”功能的机器。

  记者走访了其他银行,发现解放路上招商银行的ATM机屏幕下面有标注“刷脸取款”功能,但下方备注了“本机不支持”几个红色小字,延安东路的网点也类似。记者随后致电招行客服,工作人员均表示还没正式启用。而在外地启用的工商银行“刷脸取款”功能,目前在越城区还没有。

  化过妆整过容的能刷出来吗

  据农行工作人员介绍,使用刷脸取款的人虽不多,但仍有一部分人在尝试,并且有人反映刷脸识别不出的问题,但通常再操作一遍就好了。

  采访中,记者发现知道这项功能的人不多,但因为新鲜有趣,多数年轻人表示想体验。市民徐先生说:“之前看到过相关方面的信息,因为对新技术的好奇,愿意去尝试。但现在还是习惯用银行卡,对新事物的接受需要时间。”

  针对多数市民担心的关于安全问题,周向兴回应说:“以前的取款方式是‘银行卡+支付密码’,这项技术其实是通过‘刷脸+身份证号码或手机号码+银行卡支付密码’三道步骤来强化客户的身份信息识别和核实。即摄像系统通过采集,与公安系统后台影像进行身份核实验证,用户再输入身份证号和银行卡密码取款,所以安全还是比较有保障的。”

  那么化过妆整过容的人怎么办?网点工作人员介绍,只要不是太夸张的妆容,一般都能识别,但过度整容,可能导致机器识别不出,这就需要客户去公安部门重新采集影像以便于验证。

  如果是双胞胎,会出现冒取资金的情况吗?记者致电中国农业银行总客服部,工作人员表示,刷脸不全看脸,还是得经过身份证号码或手机号码和银行卡支付密码的验证,这其中任何一道出了问题,都无法取款成功。

标签:银行 刷脸取款 化妆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