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新昌加速开放共享实验室 助力千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

发布时间:2017-10-15 11:01:00 来源: 绍兴日报 俞颖颖 任江祥 曾丽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近日,新昌县发布第四批开放共享企事业单位名单,皮尔轴承、五洲新春、日发纺机、中柴机器等8家企事业单位的18个实验室向社会开放。至此,新昌全县一共有20家企事业单位的82个实验室开放共享,助力小微企业创业创新。

  企业转型升级或者开发新产品都离不开技术投入,而实验室是不可或缺的一环。但是,建设高标准的实验室意味着高投入,许多小微企业望而却步,有时候只能将产品送到大城市的实验室检验检测,周期长、成本高,而本县一些大型企业的实验室却存在仪器设备闲置、利用率不高等问题。

  2015年开始,新昌县在全省率先开展了社会检测资源开放共享服务工作,整合全县企事业单位优质实验室资源,向中小微企业提供检验检测、技术咨询、人员培训等多项服务。当年,首批8个实验室开放共享,去年,又有2家企业的6个实验室实现了开放共享。

  今年开始,新昌县又陆续公布了第三批、第四批开放共享实验室名单。截至目前,该县共有20家企事业单位的82个共享实验室对外开放,服务轴承、冷配、纺织机械、汽车零部件等特色产业,可提供检验检测项目1235个,年服务中小微企业1000家以上。

  据新昌县质监局有关人员介绍,截至8月底,82家实验室共对外检验检测2242批次,服务中小微企业727家。帮助中小微企业培训技术人员146人次,申报科研项目15项、新产品59只;新产品市场定位、产业前景策划47家次。

  据悉,根据开放共享要求,各开放实验室收费标准均比市场价格下浮20%~40%,2015年至今,已累计为该县小微企业等各类企业减负近600万元。

标签:新昌 共享 实验室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