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兰亭的故事”走出国门 许多新西兰人为绍兴故事点赞

发布时间:2017-10-15 11:07:10 来源: 绍兴晚报 周能兵
“神龙本”《兰亭序》(图片来源于网络)

  10月14日上午,《兰亭的故事》展览在新西兰奥克兰市绍兴会馆拉开帷幕,许多新西兰民众前往绍兴会馆,“倾听”美妙的绍兴故事。这也是《兰亭的故事》首次在国外展出。

  今年是中新建交45周年。绍兴市人民政府、新中友好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组织了《兰亭的故事》展览,展览由绍兴市文化旅游集团、兰亭书法博物馆等承办。

  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领事张和清、太平洋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主席和志耕、新西兰中国团体联合会会长郭宏、新中友好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主席曾险等出席《兰亭的故事》开展仪式。

  在开展仪式上,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爱芬说:“书法文化是绍兴的城市名片,文化交流有利于增进两地人民的相互了解。《兰亭的故事》到新西兰巡展,架起了又一座双方友好交流合作的桥梁。”

  绍兴市文旅集团董事长沈安龙说:“这次带着《兰亭的故事》到新西兰,就是希望新西兰人民能领略中国书法文化的艺术之姿、动静之美,更多了解绍兴人民富于人文情感的生活方式。我们期望通过文化交流加深互信、增进友谊、促进合作。”

  《兰亭的故事》以书圣王羲之在兰亭曲水流觞、饮酒赋诗、挥毫泼墨书写《兰亭集序》的故事为中心,以1600多年来人们在兰亭寻古访幽、寄托情怀、寻觅书道真意为线索,将兰亭千年故事呈现出来,让人们看到闪耀在中华文化长河中的兰亭风雅和传奇。

  《兰亭的故事》展出后,吸引了新西兰民众的关注。一位名叫“爱丽”的新西兰姑娘说:“中国故事从兰亭开始在我们这里传播。兰亭是什么样的?我很想去兰亭看看。”另一位新西兰人说:“有很浓的文化气息、古典又现代的绍兴,令人神往。”

  兰亭书法博物馆馆长汤晓蕾告诉记者,新西兰是《兰亭的故事》国外巡展的第一站,此后还将到斐济、意大利、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10个国家进行巡展。

标签:兰亭的故事 新西兰 绍兴故事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