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发挥“标准化+”效应 绍兴打造品质之城

发布时间:2017-10-15 15:31:05 来源: 绍兴日报 章唯艰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近年来,绍兴市加快标准化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在多个领域开展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其中,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出台的“绍兴标准”,以标准化为手段,全面推动产业质量提升,取得明显实效。

  制定准入标准化解落后过剩产能

  在今年8月的全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上,柯桥区马鞍镇的蓝印时尚小镇成功入选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按照规划,这个小镇将通过环境再造和“三废”治理,让人们见到一个全新的印染集聚区。它将成为绍兴通过标准管控打造的一个印染产业绿色高端发展样板区。

  纺织印染行业是我市的传统支柱产业,但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成为了其长期发展的掣肘,在市场因素和环保压力的双重夹击下,“三去一降一补”变得尤为迫切。

  2016年3月,绍兴市陆续出台了包括《绍兴市印染行业落后产能淘汰标准》、《绍兴市印染行业绿色标杆示范企业标准》在内的“三标准一要求”,通过提升产业标准、提高准入门槛来倒逼企业转型。截至目前,全市90%以上的印染企业已按标准实现了改造提升。

  在医药化工、照明电器等其他行业,通过标准制约,企业也在不断提升其节能减排的能动性。浙江海亮股份有限公司开展铜合金材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建立了“废弃物——再生资源——产品——废弃物”标准化资源循环利用体系。试点以来,随着各类废铜料的使用量提升,产生直接经济效益2亿元。滨海工业区印染产业集聚区开展锅炉节能标准化试点,每台锅炉热效率预计平均提高2个百分点,年节约标煤5万吨。

  与此同时,按照“绿色、高端、安全、智慧”的要求,绍兴市从政策法规、环保治理、安全生产、节能降耗、工艺装备、应急管理和整治违法落后产能等7个方面,提出了31项共计108条具体要求,为全面开展化工企业整治、推进全市化工产业集聚提升提供了工作依据。

图片来源于网络

  鼓励制定标准争取产业发展话语权

  作为集成灶行业第一家获得“浙江制造”认证的企业,嵊州的亿田电器有限公司也是集成灶“浙江制造”的产品标准的制定者。参与标准制定,不仅帮助企业树立了品牌形象,还能抢占市场先机,跨上更高的发展平台。截至目前,我市企业共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1443项;累计制定和发布品字标“浙江制造”产品标准27项,居全省第三;14家企业获得了25张认证证书,产品认证数居全省第一。

  亿田电器有限公司通过“浙江制造”认证后,其在集成灶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从2014年的8%提升至现在的12%,品牌溢价率达10%。

  据介绍,全市建立了10个国家级标技委分委会(工作组)、6个省级标技委(分委会)、15个省级标准创新基地;已实施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22个,省级标准化项目156个,数量均名列全省前茅。

  在标准制定中的积极作为,也奠定了绍兴市企业在照明电器、染料、电机、轴承等行业的标准话语权。如浙江阳光照明集团,参与制定国家标准29项,为该行业中参与制定国标最多的企业之一,阳光照明也因此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标签:标准化+ 品质之城 绍兴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