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绍兴推行瓶装燃气新政 每个气瓶有了“电子身份证”

发布时间:2017-10-15 15:35:25 来源: 绍兴晚报 钟宏娇

  “瓶装燃气行业管理对于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绍兴市关于加强瓶装燃气市场监管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这样写道。记者了解到,根据该《意见》,绍兴市正在实施力度空前的瓶装燃气市场监管改革,提出了包括气瓶产权置换、信息化管理、送气工“收编”等在内的多项新要求。

  根据2016年的统计,绍兴市共有供气站40多家,液化气钢瓶140万多个,用户主要为农村、城郊接合部以及城市里少量没有安装管道天然气的居民。据了解,多年来,用户自行购买气瓶的情况比较普遍,导致气瓶分散在各家各户,给检修、监管带来了不便。为规范气瓶管理,《意见》要求,对气瓶产权进行置换,同时实行固定充装,建立以液化气储配站为安全责任主体的气瓶安全监管新模式。即气瓶产权由市民个人所有改为各煤气公司所有,市民向煤气公司租用,同时在哪里租的瓶就固定在哪里充装。

  在去年实行瓶装燃气销售实名制的基础上,《意见》还要求使用覆盖气瓶充装、储存运输、销售、使用、检验、报废等全过程的气瓶信息化管理系统。即在气瓶上贴上二维码,相当于气瓶的“电子身份证”,通过这张“电子身份证”,实现全过程信息的可追溯。

  《意见》对瓶装燃气从业人员管理也提出了要求。意见明确,瓶装燃气企业要将送气服务人员正式纳入企业内部人员管理体系,签署劳动用工合同,并上报建设部门备案。2018年1月份开始,未纳入企业内部管理的送气人员,一律视为非法经营。据记者了解,绍兴市约有瓶装液化气送气工1200余名,此前,加气工大多仅扮演“代销员”角色,与储配站不存在雇佣关系。这种松散的关系不利于对送气工进行规范管理,给气瓶的使用埋下了安全隐患。

  目前,“新政”正在各煤气公司有序推进。10月14日,记者在“福城煤气”城东站看到,部分燃气瓶的显眼位置已贴上了二维码标签,即“电子身份证”,拿出手机扫一下二维码,气瓶编号、型号、制造日期、充装时间等信息便出现在手机屏幕上。且气瓶信息与用户信息一一对应,在后台输入钢瓶编号,用户身份、住址、电话等信息一应俱全。工作人员介绍,送气工都装有“绍兴燃气”APP,送气入户后,扫一扫便可录入本次送气信息。

  市民自行上门灌装的,则需要携带身份证原件,检查确认人证合一后,才能予以充装,同时工作人员即时录入本次充装信息。据了解,福城煤气公司已为近5万只气瓶建立了电子档案。

  记者还在该储配站看到,墙壁上贴有气瓶产权置换方案,即15公斤装气瓶每只押金160元,年维护费18元。

  据了解,该《意见》由市瓶装燃气销售管控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发出,根据要求,建设、公安、质监等八部门将各司其职,确保管控到位。

标签:绍兴 瓶装燃气 电子身份证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