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边吸氧边工作 诸暨援藏医生在那曲抗击“虫癌”

发布时间:2017-10-16 14:34:3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冯杭洁 通讯员 陈军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冯杭洁 通讯员 陈军)在西藏最艰苦的那曲县,一边吸氧一边工作,度过了50多个日日夜夜,帮助54000名藏民进行了包虫病筛查。近日,诸暨市中医院副主任医师孙铭芳结束了援藏医疗工作,回到诸暨。“我们筛查的人数远高于原来85%的目标,算是圆满完成了任务。”孙铭芳说。

  在西藏那曲,包虫病被当地人称为“虫癌”,时刻威胁着牧民的生命。根据去年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那曲地区的包虫病发病率在3%左右。这是一种牧区多发病,潜伏期长,早期没有任何症状,晚期致死率极高的寄生虫病。由于那曲地区严重缺乏筛查人员,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号召以及省卫生计生委的协调下,全省范围内选派60名超声医生援藏,分两批赴那曲开展包虫病筛查工作,支援时间为两个月。今年43岁的孙铭芳是我市唯一一名入选援藏医疗队的超声医生,这也是她第一次参加援藏医疗活动,也是生平第一次进藏。

  7月27日,孙铭芳跟随医疗队出发前往拉萨;7月31日,坐着绿皮火车奔赴那曲。孙铭芳告诉记者,坐车的时候,心里很高兴,一来窗外景致不断变幻,缓缓流淌的拉萨河,广袤的羌塘草原,成群的牦牛,白雪皑皑的念青唐古拉山……仿佛看遍了四季的美景,二来,作为全省唯一一名援藏的诸暨医生,她觉得很自豪。然而,一下火车,高原反应给了她当头一棒。头痛、失眠、紫绀、血氧饱和度不足80%,“走几步路都喘,大家把散利痛、安定纷纷吃上。”孙铭芳说,休整一天后,医疗队就投入到繁重的工作中。

  “日子一天天过去,随着每天工作量的加大,我们的身体逐渐出现不适,工作时由间歇性吸氧改为吸着氧气工作,每天工作结束回到酒店,大家都会抱着氧气瓶赶紧吸上几口。”孙铭芳表示,即使如此,所有医生都是咬牙检查,每天人均筛查300位左右,远比平常在医院的工作量大。

  除了高原反应,医疗队每天还要翻山越岭走遍那曲县的各个乡镇,路途遥远,道路崎岖,物资贫乏,滑坡、堵车、推车、停电、停水这些突发情况变得司空见惯。

  孙铭芳描述,那曲地区的山路用“山路十八弯”形容毫不夸张,当地司机为了尽量把车开得平稳,有时会往路边靠,期间一次中巴车行驶在狭窄的路面上,与对面来车交汇时,后轮陷下去了,“幸亏司机反应快,不然整车人都要葬身怒江了。”这段经历让她至今都心有余悸。

  藏区医疗条件落后,大部分藏族同胞从未做过B超检查,医疗组除了筛查包虫病,还会给他们检查一些其他脏器的疾病。此外,因为整个那曲地区的B超医生加起来不超过30个,在交流过程中,医疗队发现那曲的医生诊断能力和经验都不足,所以医疗队的成员们经常放弃休息时间,指导、带教当地的超声医生。

  “每次看到那些骑着摩托车,从几十公里外的牧场早早赶来排队等待检查的藏族同胞脸上纯正的笑容时,我们都觉得甘之如饴,瞬间斗志昂扬,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下去,既然选择了援藏,那就要好好为藏族同胞服务。如果以后再有这样的机会,我还要参加。”孙铭芳坚定地说。

标签:吸氧 援藏 医生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