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外卖进校问题多多 绍兴多所高校禁止送外卖电动车入内

发布时间:2017-10-17 10:44:47 来源: 绍兴晚报 陈乙炳 樊蕾

  近日,外省一些高校严禁校外外卖进入学校,一经发现没收违规物品、扣留交通工具并给予处罚。此举一出,在网络引发热议。记者走访调查发现,绍兴多所高校也禁制外卖电动车进校园。

  绍兴部分高校禁止外卖电动车进校

  昨天上午,绍兴文理学院南山校区保安室外,摆放着一张桌子,一名保安坐在桌子后,紧盯着进校人员。记者问:允许外卖电动车进校吗?“不允许!”该保安说,这学期刚开学不久,学校就发布了一则“禁令”:禁止外卖小哥及其电动自行车进校。“以前登记一下,车停校外,人还是可以送餐进去。现在人也不能进了。”他解释说。

  保安的说法,记者从该校一位老师处得到了证实。“这学期校园安全检查的通知里,确实提到要对外卖电动自行车加大监管力度,禁止外卖车辆驶入学校。”该老师说,学校之所以不让外卖电动车进校,是因为之前校园内已多次发生外卖电动车撞人事件,禁止是为了更好地维护校园安全。“这段时间卫生检查比较严,连外卖小哥也不让进了。”他说。

  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做法是,禁止外卖电动车进校,不过外卖人员登记后还是可以进。

  记者还了解到,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也发布了类似的“禁令”。

  大学生喜欢叫外卖有多种原因

  近日一天中午时分,记者来到绍兴文理学院河西校区一幢寝室楼门前。此时寝室大门前已是一派“忙碌”景象,身着各色服饰的外卖小哥来回穿梭,取外卖的学生络绎不绝。

  在大学校园里,这样的场景并不鲜见。

  换口味是大学生喜欢叫外卖的重要原因。绍兴文理学院一位正在等外卖的同学小苏说,他每周至少要点3次外卖,“我来学校已经两年多了,闭上眼睛都能想到食堂在卖什么。”他说,外卖的种类要丰富得多,自己可以换换口味。

  节省时间,是外卖在高校流行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绍兴文理学院一位教授告诉记者,一些同学喜欢叫外卖,是因为不愿在食堂就餐时长时间排队。他说,一到饭点,食堂里人满为患,不仅要排队买饭,还有可能遇到没座位的尴尬。“中午是许多校内社团招募社员的时间,等活动结束,食堂早已过了饭点。”该校一位大二学生说,外卖方便了同学们的生活。“每天中午和晚上送外卖确实很多。”该校一位大学宿管阿姨称,有学生为避开就餐高峰,还没等下课,就先把外卖点好了。

  10月16日中午,记者来到该校附近的长城路上,这里开了不少小饭店。记者看到,一些饭店门口送外卖小哥排起了队,而店里的顾客寥寥无几。“现在到店里吃饭的顾客比过去少了一些,但使用软件叫外卖的客人明显增加。”一位饭店老板称,店里的客源主要就是早已习惯通过手机点外卖的大学生。

  “禁电”不等于禁止外卖入校

  尽管外卖成为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的选择,但是安全、卫生、环保等方面问题也不少。

  对于学校禁止外卖电动车进入这一做法,不少学生表示理解:电动车超速行驶,大量外卖电动车的出入,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虽然多数只是破皮流血的小伤,但也让人心存顾虑。

  学生们还有一个顾虑是外卖食品卫生不达标。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二学生小张是学校食堂的“忠实粉丝”。他说“很多外卖不干净,很少吃”。绍兴文理学院大三学生小胡则担心外卖餐品的质量。他前不久经过校外小吃一条街时,看到一个面积很小的餐馆内,“灶台”满是油渍,屋外路面上淌着脏水,细看招牌,竟是一家外卖软件上的商户。

  “很多外卖都带汤水,以前很多同学将包装盒丢在楼道,给清洁带来麻烦;现在学校对卫生查得紧,学生一般都会自觉将饭盒丢到垃圾桶。而大量塑料外卖包装也产生了不小的污染。”绍兴文理学院一位教授说。

  记者在多所高校实地采访时发现,禁止送外卖电动车进校的规定,在执行中也衍生出一些新问题。比如,部分商家将部分大学生发展成“外卖小哥”,有的商家自己送餐上门,不通过有着鲜明服饰的“外卖小哥”送。

  “禁外卖电动车入校,不等于禁外卖。”绍兴文理学院教授田润刚称,在讨论这一问题时,不能将“禁止外卖电动车进校园”和“禁止外卖进校园”混为一谈。在他看来,绝大多数高校并未禁止学生叫外卖,一般也不会禁止,只是针对外卖电动车在校园里“飞奔”容易造成事故,制定了一些措施。送餐员步行入校或在校门口集中送餐,不在禁止之列。

  “除了一纸‘禁令’之外,学校和社会也应采取多种‘治标’措施。”田润刚说,一方面,要加强校园秩序管理,同时也要适应学生需求,不断改进食堂的服务质量,丰富食堂的菜品。另一方面,卫生监督等部门应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外卖餐饮业主和外卖平台企业加强监管。

标签:外卖 问题 绍兴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