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柯桥企业试种油茶获成功 能榨出“东方橄榄油”

发布时间:2017-10-17 16:12:13 来源: 绍兴晚报

  10月16日,天虽下着雨,但在柯桥区兰亭街道兰渚村的一座山上,郑炳奎正带领工人们忙碌在一片林地中,不时将植株上泛红的果子摘进篮子里。“这就是油茶的青果,榨出来的油就是山茶油。”郑炳奎指着身后大片挂满果子的油茶林自豪地介绍。

  记者在现场看到,油茶树外形跟一般的茶叶树有点相似,但跟后者只用于芽叶炒制不同,油茶的成果体现在枝丫间缀满的青果上,圆圆的,看着像刚打下来的山核桃,也很像冬枣,在秋雨的洗礼下,一颗颗油光滑亮。“这几天采摘刚开始,也是我们种下以后第一次采摘。”绍兴市明月生态农场有限公司负责人郑炳奎是兰亭本地人,曾是农业干部,后下海经商。前几年,看到老家一些山头都荒着,觉得可惜就承包了下来,但种什么他心里也没底。直到2013年初,中科院亚林所一位从事油茶研究的朋友建议,才让他心头一动,并前往国内种植油茶规模最大的衢州常山县作了考察。看到当地油茶不但绿了山坡,而且经济效益十分可观,他下定了决心。

  2013年11月份开始,郑炳奎跟人合作,从中科院亚林所引种长林系列油茶苗,按照每亩110株的量,一共种了近500亩。“其实去年就有少量产果,但为保证品质,我们都放弃了,没想到今年产量一下子上来了。粗略估算,约有25%的油茶已经结果,每株青果产量约为2.5~3公斤。”郑炳奎说,种植8年到盛产期后,每株产量可达15公斤以上,可出油5公斤左右,而目前山茶油的售价在每公斤160元上下,市场前景看好。

  “除了效益比菜油、花生油、葵花子油要高不说,油茶最大的特点就是不占用耕地。”柯桥区农林局林业专家骆成方说,作为中国南方丘陵地区特有的一种木本油料作物,油茶适应性非常强,耐瘠薄,耐高温,很适合在绍兴的山丘坡地种植。“跟其他油料相比,山茶油富含亚麻酸、亚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并具有补脑作用,因而有‘东方橄榄油’之称,属于健康高端油品。”

  “油茶既有绿化作用,又有较好的种植效益,是一种典型的兴林富民产业。”兰亭街道党委副书记胡博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在全街道山坡地推广种植良种油茶,同时扶持企业和农户完善加工等配套设施,注册产品商标,并在延伸产品上做一些积极探索,力争打造一个有兰亭特色的油茶产业。

标签:柯桥 橄榄油 油茶树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