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亩产值是烟叶五倍 绍兴吊瓜籽成西部扶贫的“富民果”

发布时间:2017-10-18 10:25:13 来源: 掌上绍兴 周国勇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们采收还不到一半,果子已经全部被浙江、安徽等地的客商提前预订了!”10月16日,记者刚一拨通号码,电话那头就传来了湖南省花垣县吉卫镇吊瓜种植户麻元章因兴奋而特别大嗓的声音。10月17日是我国第四个扶贫日。记者获悉,近年来,绍兴市农科院通过推广自主选育的“越蒌”系列吊瓜新品种,并全力做好服务指导工作,大幅提升了种植效益,已成为中西部地区一股“不断生长”的扶贫攻坚力量。

  据了解,“越蒌”系列目前通过审定的有“越蒌1号”、“越蒌2号”等两个品种,是国内唯一一个脱病毒的大瓜形高产品种系列。“特别是‘越蒌2号’,不但产量高,籽粒也要比一般品种大一倍,而且容易开口,食用方便。”该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科研人员介绍。

  麻元章是2014年开始引种“越蒌2号”的,因为效益好,种植规模从最初的120亩扩大到了今年的420亩。从2015年起,他还带动周边农户种植,今年已发展到200多户、4500多亩。“因为处于湘西高海拔地区,昼夜温差大,吊瓜籽品质相当好,今年晒干的生籽收购价达41元一公斤,亩产值都在5000元以上,是原先种烟叶亩均效益的5倍。”麻元章说,一起种的农户里,其中也有一山之隔的双龙镇十八洞村村民,而这里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的发源地。“绍兴农科院不仅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品种,而且专家每年过来进行技术培训指导,真的感谢他们,感谢绍兴!”

  同样是处于贫困山区的贵州省贵阳市息烽县,金秋时节,这里的农户也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吊瓜产业在我们息烽县整个扶贫攻坚的工程中,起到了一个短平快的作用。随着吊瓜产业的迅速发展,很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开始返乡从事这个种植业,钱包鼓起来了,家里面也更和谐了。”贵阳市息烽县农业局局长卢天伦透露,目前市政府已出台全力支持息烽打造吊瓜产业的实施意见,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全县吊瓜种植规模将达到5万亩以上,带动更多老百姓脱贫致富。

  统计显示,2011年以来,“越蒌”系列已累计在江西、贵州、湖南、湖北等10个省、市、自治区推广种植9800多亩,其中“越蒌2号”推广种植7800余亩,合计增加当地农民纯收入1700万元以上,成为这些地区名副其实的富民果。

标签:吊瓜籽 西部 扶贫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