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绍兴4家企业“小升规” 越城区独占两家

发布时间:2017-10-19 09:57:00 来源: 绍兴日报 裴金红

  从小微企业跨越成为规模以上企业,最快需要多长时间?越城区的实践告诉我们:可以不到一年时间。10月18日,来自越城区经信局的消息显示,该区的绍兴慧欣家纺有限公司和绍兴圣孚运达服饰有限公司,从年初成立到9月底短短数月时间,产值已经突破了2000万元,稳稳地升级成为规上企业。截至到9月底,绍兴全市新开企业共有4家升为规上企业,越城区独占两家,数量居全市第一。

  精选培育对象质量重于数量

  大量小微企业稳步而迅速长大,是越城区独特的企业培育理念结出的果实。

  “今年,越城区‘小升规’的思路与以往有较大变化,不再重数量开始重质量。”越城区经信局企业服务科科长马远告诉记者,今年年初,越城区认真总结了近年来“小升规”中的经验教训,提出了“以推动小微企业上规升级为目标,以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为重点,以提升小微企业发展质量为中心”的“小升规”工作思路,这大大推动了越城区小微企业的健康快速成长。

  “精选培育对象是首要原则。”马远告诉记者,为摸清小微企业的家底,今年越城区共摸排出2817家规下生产(加工)企业(包括农业、商贸等),除去拆迁中关停的企业,剩余1400多家。以这些企业为基数,越城区经信局以2016年应税主营业务收入1000万~2000万元企业为重点,按目标任务数的1.5倍构建“小升规”企业培育库,精挑细选有潜力、有前景的工业小微企业作为重点培养对象。

  这种宁缺毋滥的培育机制,使得培育对象的质量大大提高。在9月份的全市“小升规”培育企业工作通报中,越城区主营业务收入规模超过1300万元的培育企业数达到16家,占市目标任务数比例为53.3%,位列全市第一。

  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

  除了筛选优质、成长性好的小微企业进入“小升规”企业培育库,越城区还通过多种方式,有意引导众多小微企业走“专业化、精品化、特色化、创新型”(简称“专精特新”)之路。

  “由于土地空间有限,再加上向高端迈进的产业政策导向,越城区不能接受企业粗放式的发展方式,所以要趁企业还在‘小时候’就引导其向正确的方向成长。”马远说,对没有进入“小升规”企业培育库的企业,越城区千方百计将他们向产品质量可靠、附加值高、节能环保、生产安全的“专精特新”方向引导。为了给这些企业腾出健康成长的空间,越城区还强力推动工业园区落后产能的淘汰,今年以来已关停及提升改造238家“低小散”企业。

  腾出空间资源,是为了让“专精特新”的小微企业优先入驻和集聚,这一点,越城区又走在了全市前面。9月底,全市共有12家小微企业集聚发展平台被评为“绍兴市服务小微企业成长优秀平台”,越城区绍兴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绍兴东城智库文化创意园、越城官渡创意小镇、颐高微巢空间、金德隆文化创意园5家平台入选,数量位居全市第一。

  良好的企业成长环境,让一家家具有潜力的小微企业脱颖而出。在9月“浙江好项目·2017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绍兴赛区市级决赛中,越城区企业绍兴米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宽温区恒温变温IV/CV探针台”项目荣获优胜奖,成为我市入围全省决赛项目中唯一一个高端装备制造项目。

  另一个好消息是,10月初,越城区已提前完成培育180家“专精特新”企业的年度计划,“专精特新”企业入库率及填报率均位居全市第一。

标签:小升规 越城区 两家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