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越城区将建一家区级综合性医院 选址哪里听听你的高见

发布时间:2017-10-19 10:01:00 来源: 绍兴日报 汤桂平 汪乐乐
越城区政协委员为区医院选址,正在基层卫生院调研

  规划建设一所区人民医院,让越城区的老百姓享受更便捷、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这事你怎么看?10月13日,越城区政协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医院专家、政协委员及相关部门人员畅所欲言,围绕助推“规划建设区人民医院”建言献策。

  越城区,一家区级医院

  和兄弟区、县(市)比,越城的医疗资源相当丰富,绍兴市人民医院、市立医院、市妇保院等市级医院都坐落越城,越城区的老百姓就医看病比其他区、县(市)更方便,更有优势。越城区本级目前共有14家乡镇卫生院、9家民营医院,加上今年已实现“医联体”全覆盖,家门口看病看名医已成为可能,越城的老百姓并不“缺医少药”。

  不过,健康越城的建设,需要更高层次的医疗卫生设施建设水平,如此,老百姓才能更受益。在协商座谈会上,越城区卫计局有关人士指出了目前设立一家区级综合性医院的迫切性。至今,越城区没有一家区级综合性医院,这与越城区的地位不相称。“《健康绍兴2030实施计划》、《越城区“十三五”规划》和越城区卫生计生事业发展‘五年规划’,以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等,均已将区级综合性医院的建设列入了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越城区卫计局有关人士说。

  东西南北中,哪里“落子”更好?

  那么,东西南北中,“区级医院”这颗棋子究竟该落在哪里好?根据绍兴市城市总体规划要求,绍兴市将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鼓励和引导中心城区医疗资源向新建城区、郊区和基层延伸、转移,疏解中心城区过度密集的医疗资源,促进城市医疗资源均衡发展。与此同时,根据我市卫生计生“十三五”规划,未来城区将形成“东西南北中”各一家综合性医院的配置格局。目前,只有城东还缺一家高档次的综合性医院。

  座谈会上,委员们结合前期调研,带着更多思考建言献策。“这所医院档次要有较高定位。”越城区政协委员、越城区教体局副局长黄夏峰说,这几年经过北进、南拓,城区医院形成了以中兴路为发展轴的布局,从东西向看还不是很优化。鉴于高新区发展现状,他认为选址城东更为合适。越城区政协委员、绍兴市国土资源局高级经济师韩国强则提出,现在提倡把古城还给世界,选址在疏解城市功能上需要更多考虑。因此,他认为城西配套设施比较少、可利用土地资源比较多,可以考虑在汽车西站附近建设。

  来自医院、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关人士也各抒己见,有的认为可以在现有医院基础上扩建,有的认为选址可以考虑皋埠卫生院或第六医院原址,有的认为异地迁建、完全新建好……但他们同时认为,“区医院”不管建在哪里,定位要高、目标要长远。

  建成老百姓都想去的医院

  随着医疗事业快速发展,这几年绍兴市各地医院遍地开花。尤其是城东片区,记者粗略数了数也有不少,综合性的有文理学院附属医院、城东医院,专科类有口腔医院,还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家新设立的“区医院”如何吸引老百姓前来?其实这也是规划建设区人民医院需要思考的问题。

  稽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周高峰提出,医院之间的竞争和“服务的可及性”有关。“同样的费用看病就医,肯定是选择‘五星级’而不是‘招待所’。”周高峰说,整个医疗需求的释放溢出,导致区位成为竞争优势。要将“区医院”打造成为一家老百姓都爱去或是不得不去的医院。虽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但随着城市的扩大,医院的品牌和资源很关键,只有高标准、高水平才能吸引众多患者前来。

  越城区树人小学校长金妙红也认为,越城区人民医院的设立要辐射到全区,变成“金字”招牌,才能成为老百姓想去的地方。“只有了解老百姓缺什么,才能考虑怎么建。”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教授孙爱静说,立足服务地方,越城区人民医院的建设应该有自己的专业特色,才能吸引老百姓前来。越城区政协常委、越城区商务局副局长吴国伟则提出,向上“引”资源是一条路,好的医生是一家医院的招牌,也是建设所需的基础。因此,除了自己培养优秀医务人员外,他建议与省内外医院、高校等联合起来,区级人民医院才能打响自己的品牌。

标签:越城 新建 医院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