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老雷锋”一对一帮扶 32位独居老人的生活不再孤单

发布时间:2017-10-19 14:20:37 来源: 绍兴晚报 王晓宏

  随着人口老龄化,独居老人越来越多,由于得不到亲属的直接照顾,如何照顾好这类老年人一直困扰着社区干部。为此,越城区稽山街道美东社区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成立“老雷锋”党员志愿者服务部,采取一对一结对帮扶的做法,让辖区内32位独居老人的生活不再孤单。

  居住在京华新村小区的王老太是位独居老人,患有轻度的老年痴呆症,由于其子女都不在身边,老太的安危,一直让社区干部牵肠挂肚。不过,自从老党员葛哨兔与王老太结对帮扶后,社区干部再也不用犯愁了。尽心尽责的葛哨兔,24小时守望着这位邻居。

  今年夏天,葛哨兔发现王老太一天没出门,他顿时紧张起来,赶忙给社区干部打电话报告。随后,社区干部、热心居民等人一起来到王老太家,发现老太身体不适影响了心情,整天把自己关在家里,桌上的饭菜都馊了。见到这一情况,社区干部及时与她的子女取得联系,并开导王老太。热心居民还给王老太送来可口的饭菜。

  党员朱渭虎与居民何荣根结对。何荣根一辈子未成家,没有子女,长期独居。由于经济能力有限,何荣根夏天舍不得用空调。今年8月,因持续高温天气,何荣根出现中暑症状,光着膀子躺在自家地板上。朱渭虎看见后,马上把社区干部叫了过来,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与葛哨兔、朱渭虎的守望不同,党员娄素华与结对的姚德均老人成了无话不说的“聊友”。

  “有些独居老人身体很好,但整天一个人生活,内心很孤独,因此需要我们陪伴,彼此一起拉拉家常,一天的心情也会完全不一样。当然也有突发状况,有次姚德均发烧了,吃饭成了问题,我马上送上热腾腾的面条。”娄素华说。

  美东社区主任张眉说,两年前,他们社区组织党员和独居老人一对一结对帮扶,解决了独居老人的实际困难,让他们的生活不再孤单。与此同时,这些党员在老小区物业费收取、义务巡逻等方面一直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点赞。可喜的是,前不久越城区委组织部给党员们授予“稽山街道‘老雷锋’”党员服务部”称号,他们从此有了一个更响亮的名字。

标签:老人 帮扶 党员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