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从量体裁衣到量体改衣 老行当的“裁缝”们迎来新市场

发布时间:2017-10-20 09:37:29 来源: 绍兴晚报 徐晶锦

  “府横街后面的改衣一条街要解散了?”“我刚网上买了几件,以后去哪里改衣?”……日前,朋友圈关于越城区府横街改衣一条街要整改的消息,引起一大批网购达人对裁缝这个行当的关注。曾经风靡一时的职业,一度淡出人们的视线,如今为什么又备受关注?

  电商催热老行当改衣业由冷转热

  家住越城区银都花园的徐琪是一位网购达人,不仅自己的衣服从网上买,两个孩子的衣服也基本是网购。网购虽然便宜,款式也多,但是买回来有点儿不合身的情况也会经常遇到,所以光顾改衣店也成了常事。“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网购,往往是喜欢衣服的款式,但因为版型不同,尺码不可能十分合适,退换还要出运费不划算,不如花几十元改一下。”徐琪说。

  记者在走访越城区府横街几家改衣店发现,这些店里的七八成衣服来自网购,需要改制加工。

  在一家名叫“小何改衣”的改衣店里,店主何女士告诉记者:“原来店里主要是定制服装、旗袍等,生意不景气。后来年轻人喜欢网上买衣服,不合身的就会拿来改。生意多了,我干脆把店名也改成改衣店了。改拉链9元、改裤脚6元、改腰身20元左右,如果需要大改,35元到120元不等。尤其是双十一、双十二、元旦等节日过后,客人比较多,每天收入在1000元左右。对于小门店来说,已经很不错了。”

  转变经营之道靠手艺改出新时尚

  谈及裁缝行当从“金饭碗”演变到后来的无人问津,再到“改衣”市场走俏,有着30年“裁缝生涯”的谢慧娟感慨颇多。“我在这行做了几十年,这个行业很多人都和我熟了。他们不会花大钱去装修店面,因为客户相信的是裁缝的技术。所以,做这行需要扎实的手艺,还要紧跟时尚,才能打响自己的品牌。”谢慧娟表示。

  在她的店里,正在改裤子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为了把西裤变成马蹄形裤脚,不知问了多少改衣店,答案总是模棱两可,一直到谢慧娟这里才得到肯定答案。他说:“马蹄形裤子是我在时装杂志上看到的,裤子穿起来笔挺,前后都没有褶皱,特别帅。”为了让张先生彻底放心,谢慧娟按照她的理解与张先生的要求在样纸上画图,耐心讲解,并准确地将前裤脚放到皮鞋的第三排鞋带上,张先生满意地点头说:“对,对,就是这里。”一个多小时后,裤子改完了。张先生穿上一试,正是他想要的效果。

  谢慧娟表示:“如今的改衣店不是对衣服细微之处的缝缝补补,而是赋予一件衣服新的生命力。”

  据悉,府横街的改衣店原来很多是用车库车棚做店面的,不符合有关规定,为此店家们都在寻找附近的店铺,以便继续营业。

标签:行当 裁缝 网购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