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浙一医院”当盟主 越城一医疗机构入盟习“功夫”

发布时间:2017-10-20 11:05:00 来源: 绍兴晚报 严竹萍 施雁群

  10月15日,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牵头,联合首批省内11家县/市级医院、59家社区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2家社会办医机构,组建了全省首个全科医学联盟。越城区东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此次联盟单位之一。

  据介绍,浙一医院全科医学科是国内最早创建的综合医院全科医疗科之一,绍兴全科医学联盟的成立,旨在依托浙一医院技术、人才和设备优势,提升下层单位全科医生诊治水平、创建新型全科医学服务模式,全面促进分级诊疗有序开展。

  全科医生,被称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是综合程度较高的医学人才,主要在基层担任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转诊、病人康复和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等一体化服务。一般来说,基层80%的健康问题都由全科医生来解决。

  “只有提高区域内全科医生对未分化疾病、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能力和基层医院综合服务能力,让更多疾病在家门口就解决掉,才能真正意义上惠及更多社区居民。”浙一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任菁菁说。

  未来,全科医学联盟将采用区域划分管理制度的方式进行“分片管理、层层落实”,通过探索全科医疗资源一体化、建立统一全科诊疗规范、培养全科医学人才、加强科研学术交流等模式实现全科医疗资源的上下贯通,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全科综合诊疗能力。

  东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金挺表示,加入联盟后,浙一医院将以管理和技术为纽带,通过全科共建、分级诊疗、人才培养、技术支援、资源共享等多种模式帮扶东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全科医疗服务,从而提高东湖街道社区卫生医疗服务质量、医疗技术水平和医院管理水平,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局面,让基层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全面、便捷、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标签:医疗机构 基层 绍兴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