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女侠祖居所在地 福全山村欲打造“秋瑾故里”

发布时间:2017-10-21 11:31:15 来源: 绍兴晚报 吴钊谦

  今年是鉴湖女侠秋瑾就义110周年,女侠祖居所在地——绍兴市柯桥区福全街道福全山村,计划打造“秋瑾故里”。10月17日,绍兴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市秋瑾研究会联合柯桥区福全街道召开座谈会,就此问计于规划、旅游、文保及秋瑾研究相关专家。

  秋瑾少时曾在福全山村度过一段快乐的童年时光;及至回绍,又多次来到这里。福全山村乡亲对这位先贤敬仰有加,早在1995年就筹资建造了“秋瑾祖居纪念室”。在美丽乡村建设的时代大潮中,村里决定进一步弘扬秋瑾文化,拟建设秋瑾公园、秋瑾广场、秋瑾文化礼堂等,以期打响“秋瑾故里”品牌。

  座谈会上,各界人士踊跃建言献策。绍兴文理学院教授高丽华认为,秋瑾短暂的一生,浓缩了中国女性从蒙昧到觉醒、从桎梏到解放、从封建到现代的完整过程,她是辛亥革命史和女性解放史上一座卓然独立的高峰,建设打造“秋瑾故里”,非常必要,很有意义。

  与会专家指出,打造“秋瑾故里”,要放到当前建设特色小镇、推进全域旅游的时代背景下,着眼长远,精心规划,在更大的空间、更高的格局上谋篇布局,通过时光还原、情景再现等手段,让故里活起来、动起来。

标签:女侠 祖居 所在地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