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绍兴小额慈善基金项目超百个 4年筹集善款千万元

发布时间:2017-10-22 09:16:22 来源: 绍兴晚报 钟宏娇 谢晶

  10月20日,绍兴市慈善总会“天龙锡材”助学金发放仪式在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举行,12名学子每人获得6000元助学金。2013年,绍兴市天龙锡材有限公司在市慈善总会设立“天龙锡材慈善助学基金”,4年来已累计送出助学款数十万元。和“天龙锡材”一样,4年来,我市累计已有109个集体或个人在市慈善总会设立“小额慈善冠名基金”,善款额度超过1000万元。

  “慈善不是富人的专利,只要心中有爱,人人都可以参与。”绍兴市民政局副局长、市慈善办主任、慈善总会秘书长张爱武介绍,“大额慈善冠名基金”是绍兴市发展比较成熟的一个品牌项目,但由于起点高,参与对象往往集中在一些大中型企业,为了让更多的民众也参与进来,2013年11月,绍兴市慈善总会面向社会推出“小额慈善冠名基金”,在全省开了“平民慈善”的先河。

  该冠名基金推出后,得到了市民的积极响应,截至目前,绍兴市慈善总会已建立“小额慈善冠名基金”109个,善款额度1061万元,救助范围包含助学、助医、助困、助残、助老、赈灾及社会公益事业等多个方面。

  “平民化”在“小额慈善冠名基金”中得到了充分体现,4年来,涌现出了许多感人的“凡人善举”事迹。2016年3月,有“好事爷爷”之称的市民郑老虎去世,其家人拿出没用完的丧葬费及慰问金4.1万元,设立“好事爷爷郑老虎慈善益民基金”。鲁迅小学教育集团和畅堂校区某班的50多名学生,拿出各自储蓄罐里的钱,凑起来建立了1万元的小额基金。一名在绍兴企业打工的外来务工人员,采取分期捐助的方式,每个月从工资中拿出几百元,也在慈善总会设立了一个爱心基金,为结对的贫困学生送去温暖。

  以“平民慈善”为核心理念,“小额慈善冠名基金”创新了基金捐赠方式。基金善款设定较低认捐门槛,以1万元为起点,捐赠方式可以一次性到位,也可分期捐赠。基金名字可以是捐赠者名字或捐赠者自己命名。善款使用严格遵照捐赠人意愿执行。

  绍兴市“小额慈善冠名基金”无论是基金总量还是救助效果,均处于全省领先。张爱武认为,“小额慈善冠名基金”拓展了慈善资源,成为全社会爱心传递的桥梁,基金参与群众之多、总额之大也充分说明慈善已日益成为绍兴人的生活方式。

标签:小额 慈善 基金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