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引入优质养老服务机构 越城区灵芝敬老院实行公建民营

发布时间:2017-10-22 15:23:00 来源: 绍兴晚报 王晓宏

  通过公开招标,越城区灵芝敬老院近日引入浙江金色年华养老服务管理有限公司,灵芝敬老院也成为越城区首家实行“公建民营”运营模式的乡镇敬老院,此举有利于盘活固定资产,节约成本开支,提升敬老院服务水平。

  灵芝敬老院位于灵芝街道大树江小区旁,由政府投资创办,于2010年9月投入使用。该敬老院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100平方米,有房间58间,现有32名“三无”“五保”老人入住。

  该敬老院投入使用以来,一直由政府运营管理,即“公建公办”,且只能供当地“三无”“五保”老人养老,不能吸收其他社会老人入住。当地政府每年要支出水电费、设备维护费和人员工资等近40万元,还有一批管理服务人员。

  “一边是相对空置的养老设施以及高昂的运营成本,一边是社会老人对优质养老机构的渴望,敬老院由政府运营管理的模式弊端逐渐显现。”越城区民政局养老服务中心主任俞竹火说,根据浙江省民政厅关于公办养老机构公建民营的要求,他们选择了硬件设施较完善的灵芝敬老院探索“公建民营”模式。

  为引入优秀的养老服务机构入驻,越城区民政局采用公开招标方式,通过多种渠道吸引了上海、杭州和绍兴本地多家养老服务机构前来竞争。最终,来自杭州的浙江金色年华养老服务管理有限公司胜出。根据协定,双方合作15年,入驻的养老机构三年内对敬老院的硬件改造投资不少于250万元,但合同期满后所有资产仍归当地政府所有。

  俞竹火说,“公建民营”养老机构运营模式,是指由政府出资建设养老机构,再通过委托管理、合作运营、购买服务等方式进行社会化运营。这一做法不仅盘活了公共养老资源,减轻了政府运营管理负担,破解了公办养老机构缺乏经营管理经验和专业护理人员的难题,有利于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交给社会养老机构运营管理,原有的“三无”“五保”老人怎么办?俞竹火说,为确保养老院的公益性,双方协议规定:中标单位必须优先保障“三无”“五保”老人托管供养,并为其预留一定比例床位,其它剩余或新增养老床位可向社会开放,实行有偿服务,“三无”“五保”老人所享服务水平应与其他社会老人一致。

标签:引入 服务机构 越城区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