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为了这个心愿 上虞姑娘离开北京回乡务农

发布时间:2017-10-22 15:35: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冯洁娜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0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冯洁娜)“我的梦想是带领丁宅乡的果农走上生态种植的道路,生产出物美价优不愁销的水果。”10月14日上午,丁宅乡四季仙果休闲协会党支部副书记、南野农庄负责人王园园指着连片果实累累的雪桃园说。

  这几天是雪桃的最佳采摘期。王园园脚上穿一双过膝的胶鞋,牛仔裤上沾满尘土,正在桃园里忙碌着。除了脸上的眼镜和一股书卷气显露着她的大学生身份,她更像是一个年轻农民。中国农业大学毕业的她,放弃在北京就业的机会,回乡与父亲共同搞起了生态农业。身为大学生党员,她的目标是带动周边乡村农户共同致富,同时也为都市人的餐桌提供绿色安全的食品。

  积极转型做绿色生态农庄

  “我选择回到家乡,一是看好丁宅乡休闲旅游的天然资源,二是希望凭借自己的知识发展合作社,将果农的鲜果规范化商品化,最终生产出优质安全不愁销路的商品果。”王园园说。

  2014年11月,为配合水环境污染整治,王园园父亲的猪场全部拆除了。之后,父女俩开始一条心做生态农庄,将周边的山地、竹林等都流转过来,相继投入500多万元,对道路、沟渠等基础设施进行完善。

  现在,农庄种植了水蜜桃、红心猕猴桃、翡翠猕猴桃、雪桃、西梅等优良品种,总占地面积400亩。由于果树产出需要3年,王园园又利用所学专业,引进一批优良蛋鸡,创立了“舜之南”品牌土鸡蛋。

  “我选择养鸡,主要是为了打造完整的生态链。”王园园说,这些年来,她始终坚持生态可持续,友善地对待土地,使用大量有机肥进行果园土壤深层改良,完全禁用除草剂,用种植三叶草来防治杂草。采用物理捉虫法,减少杀虫剂使用,提高果实品质,捕捉到的虫子用来饲喂土鸡,节省了饲料,又优化了土鸡蛋土鸡肉的品质。她还将果园的废弃物制作成农家堆肥、水果酵素等衍生产品,减少果园废弃物,提升效益。

  “我想把农庄打造成观光体验型的生态农场,带给游客更好的采摘休闲体验。”王园园始终相信,今后的发展关键是抓住“农旅结合”不放手。如今,王园园的农庄里,简单清幽的民宿已基本建成,餐厅每天供应新鲜美味的农家菜。

  带动农户走生态种植道路

  今年7月,南野农庄的水蜜桃正式投产了。由于大量施用有机肥、禁用除草剂,水蜜桃的口感极佳,糖酸比非常好。顾客们纷纷称赞“吃到了小时候的味道”,这让王园园备受鼓舞。周边农户看到生态种植的水蜜桃这么受欢迎,也纷纷来请教学习。王园园毫不保留,将自己探索的经验倾囊相授。

  紧接着水蜜桃推出的“生态桃胶”,由于推广方式得当,一下子得到了许多客户的支持。于是王园园便将桃胶的采集和制作方法告诉桃农,使得桃农每亩增收近千元。

  看到南野农庄对有机肥和低剂量农药的尝试,周边合作社和农户从观望到问询到尝试。王园园影响了农户对待环境和土地的理念,让农户接受了多使用有机肥和减少农药使用的观念,杜绝了盲目用药造成的药物污染和药害,从根源减少了果品的农残。

  最近一段时间,王园园很忙,忙着参加各种农产品博览会,为的是帮助农户寻找更多销售渠道。“抱团发展才能多赢,但也要与时俱进。”王园园说,希望通过与销售方直接对接,减少农产品的中间销售环节,把“市场价”直接变成“收购价”,这样不仅能让农户增加收入,消费者购买到的农产品价格也会降低。

  其实在创业的这几年,王园园想方设法带领农户打开销路。她积极参加团市委、团区委、省农业厅组织的各类培训课程,将最新的政策带给农户们。

  带领更多年轻创客致富

  “我的创业经历给家乡的年轻人多了一份就业参考,毕业后不一定留在大城市,回乡务农同样可以有所作为。”王园园告诉记者,或许是她的经历激发了部分青年从事农业的兴趣,村里许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纷纷回乡加入“创客”行列。

  2014年丁宅乡成立了四季仙果休闲协会,王园园立刻申请加入了协会,并被选为协会党支部副书记,协助开展协会内部工作。

  “要当好协会的‘领头人’,首先要经营好自家的园区,为周边农庄提供一个‘样本’,也为部分农民提供就业机会,为他人提供所需的信息和技术支持,传播农业经营发展的新理念新模式。”王园园说,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之际,需要大批新鲜“血液”来激发传统产业的活力,她希望能尽自己所能,帮助想重返田间地头的年轻人实现人生价值。

  “我们虽然无法改变农民要‘靠天吃饭’的老底子,却希望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让农业之路变得不再‘听天由命’。”王园园说,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她会继续怀揣梦想,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实现人生价值,踩着泥土的芬芳,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因为,她热爱这脚下的土地。

标签:回乡 务农 北京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