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提高水果品质 嵊州出资40万元推广一棵“小草”

发布时间:2017-10-23 11:05:46 来源: 绍兴日报 俞其军

  这些天,嵊州桃形李产地金庭和北漳的一些农户,开始在果园播种一批特别的种子。嵊州市农林局局长吕勇进告诉记者,这种名叫鼠茅草的小草在去年试种成功的基础上,今年由政府出资40万元,统一采购,免费提供给果农,10月底前将在水果主产区推广种植1000多亩。

  嵊州水果种植面积有11万亩,有3万多农户从事水果生产。去年以来,为有效提升特色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嵊州制订了包括桃形李在内的多个无公害水果生产标准,严把质量关。其重点就是水果的农药使用监控和实施绿色防控措施。

  去年10月,在浙江林科院专家的帮助下,嵊州农林技术人员在华堂村一果园进行了一项栽培鼠茅草的新品试验,一年下来,效果显著。“有了鼠茅草后,遏制了其他草类的生长,果园无需再施农药除草。”嵊州市农林局果木专家吕录营说。

  鼠茅草试种成功后,嵊州迅速落实40万元资金,采购优质良种进行推广。吕勇进说,金庭、北漳等地区,山高坡陡,由于地理条件和土壤结构的原因,每年水土流失严重,近年来,嵊州每年投入专项资金实施东部覆绿工程,因而推广鼠茅草也是保护嵊州东部自然生态环境的需要。

  编后:果园的杂草是果农最头痛的,鼠茅草,看似只是一棵小小的草,但它与水果的品质却紧密相关,同生态环境密切相关。

  农产品的品质永远是第一位的,过多使用农药,久而久之,影响了品质,当然也会影响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农户自身的利益也会受损。实施绿色无公害农产品战略,要从各个环节抓起,要从大处着眼,更要从小处入手。嵊州出资40万元推广鼠茅草,解决了果园的难题,这是一种很好的做法。绿色防控就要从这些“小事”做起,从一棵“小草”做起。做好了,做实了,食品安全才会有保障。

标签:水果 品质 出资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