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充实基层治理力量 钱清镇干部兼职“编外网格员”

发布时间:2017-10-24 10:37:40 来源: 绍兴日报 陈松

图片来源于网络

  “堆放面料的仓库,是不能用普通白炽灯照明的。按照消防安全规定,全部要换成防爆灯。”“1000平方米以上的仓库,必须要安装喷淋系统。”近日,柯桥区钱清镇多家工业企业被下发整改通知书,整改的都是日常检查易忽略、专业性较强的问题。这些让企业“万万没想到”的整改要求,是由“编外网格员”、钱清镇安监站站长孔洪成提出的。

  今年6月,钱清镇基层社会管理“四个平台”建成,全镇23个村(居)和规模企业被划分成135个网格,配置了540名网格员,并对网格员实行“定格、定员、定责、定岗”。3个月后,钱清镇又让全体机关干部出任“编外网格员”,从镇党委书记、镇长到科室干部,全体机关干部都认领一个网格,以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群众水平。“不少基层网格员在治理能力、方法上有欠缺,让‘术业有专攻’的机关干部下沉,能带去更多专业指导,也能起到表率作用。”钱清镇党委书记朱建刚说。

  记者了解到,钱清镇“编外网格员”的划分,是与联村联企机制和岗位特点相配套的。比如:工业线干部,划分到重点企业所在网格;综治办干部,划分到出租屋集聚的网格;城管中队人员,划分到集镇网格和违法建筑较多的村(居)等。在某条线“编外网格员”人数少于相应网格数时,钱清镇则利用专业执法队伍,对每个网格的网格员进行“轮训”,协同检查。

  排查规模企业1825家,整改事故隐患423处;排查隐患出租房215间,整改消防安全隐患313条;城管巡逻发现问题170余件,全部整改完毕……钱清镇“编外网格员”下基层后,100多双“火眼金睛”持续发现问题,整治措施也紧锣密鼓地跟进。

  在瞄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长远发展问题的同时,“编外网格员”也时刻回应群众的“家长里短”。清风村堰头片东小江北沿有8间老旧的民房,属于“一户多宅”的违法建筑,住着好几户流动人口。这里的房前屋后时常堆放着生活垃圾,且占据了沿河小路的空间,附近村民意见很大。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编外网格员”夏涵立即与村里沟通,与村干部和网格员一起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到9月底,占道的违法建筑被顺利拆除。10月19日,将沿河小路改造成游步道的“美丽工程”正式启动,预计将在11月底完工。届时,这里将成为村民休闲散步的又一个好去处。

  “除每周一次的常态化巡查外,我们还将定期开展专项行动。10月16日的‘消防安全大检查’是第一轮,接下来还有‘群众满意度调查’。”朱建刚说,机关干部应当脚下多粘泥土,发扬实干作风,才能提高基层管理和服务水平,切实增强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标签:基层 钱清镇 网格员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