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绍兴画蛋是独具魅力的地方文化 微画传承却遭遇困境

发布时间:2017-10-25 10:02:14 来源: 绍兴日报 徐霞鸿 黄霄

  一个蛋壳,经过挑选、抽空、清洗、消毒、封洞、砂磨、设计、绘画、题款、制盒、组配、装盒等近二十道工序,便能变废为宝,成为一件意趣浓郁的民间工艺品。这就是凝聚着浓郁绍兴人文色彩的传统美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绍兴画蛋。

这种在禽鸟蛋壳上施艺作画的民间工艺,巧妙地运用传统美术之技能,发挥蛋壳的载体作用,以传统的工笔技法,绘上山水、仕女、花卉、人物、翎毛、草虫、走兽,或山光水影,或满园春色,或古旷奇秀,或清雅幽俏,各显其妙,并蕴含卵生神话、祥瑞之物、图腾崇拜、生殖崇拜和辟邪禳灾等民族、民间、民俗文化传统概念。

  两千年前有记载蛋俗文化很古老

  “画蛋,也称蛋画。它源于我国古老的蛋俗文化。在中国古代神话中,开天辟地的创世神仙——盘古氏,就孕育在如一个巨大卵蛋的浑沌天地中。蛋文化包涵着传宗接代、繁衍子孙、诞生之意,亦包含新生、萌芽的祥瑞之情,是古越大地悠久的乡土民俗文化,展示着传统越文化的深厚底蕴。”今年75岁的工艺美术大师王立导是绍兴画蛋的市级代表性传承人,他对绍兴画蛋的历史非常了解。他告诉记者,早在两千多年前,我国就有制作工艺彩蛋的记载。

  春秋初期的政治家管仲,在《管子·多靡篇》中说:“雕卵然后瀹(yuè)之”,意思就是将蛋雕琢后再煮。作为婚嫁喜庆、生儿育女的吉利礼品,这是我国民间久已有之的一种风俗。南北朝宗懔在《荆楚岁时记》载:“古之豪家,食称画卵,今代犹染蓝茜杂色,仍加雕镂,递相饷遗,或置盘俎。”

  清代初期,在庙会上就有画蛋出售,画的是简单的花鸟鱼虫和十二生肖,玩赏过后,可去皮食用。至清代中期,才发展成为在空蛋壳上彩绘,画蛋才正式成为单纯的工艺品。至清末民初,民间在喜庆嫁娶、祝福寿诞、喜得贵子时往往向亲戚、邻居赠送红鸡蛋或彩蛋,后来为图兴旺发达和全家福荫美满的吉利寓意,彩蛋绘画更趋精美。

  绍兴旧俗也以彩画之花鸭蛋为吉祥物送人。清代光绪年间的《慈闻琐记》曰:“越俗,生子三日,浴之外家馈果饵。洗儿名曰三朝,最重花鸭蛋,或彩画,或剪五色纸作花粘之,分贻戚友,以多为贵。”

  绍兴画蛋在民间流传历史悠久,后来发展成为外贸工艺美术产品。绍兴籍的民间艺人俞飞安、茹竹轩等人功不可没。从20世纪40年代后期开始,他们在制作技艺上有了开拓性的创新。为了有利保存,凸现工艺价值,开始将蛋中的蛋清蛋黄取出洗净后严加消毒,蛋壳表面经多种处理后才开始绘画,外面装上玻璃框盒,提升了画蛋的附加值和观赏价值。使产品从花式到品种,从画艺到装潢,不断进行改进提高,日臻完美,新兴的画蛋美术工艺就此诞生,产品也开始行销国外。

“复活节送彩蛋,也是一些西方国家的悠久传统,它象征着丰硕和平安。如把彩蛋藏在床头柜中,是对新婚夫妇早日得子的一种祝愿,把彩蛋放在摇篮边,则是祈祷婴儿的平安。德国从十七世纪开始,已对一般彩蛋进行精美的艺术加工,使之成为工艺品。著名的俄罗斯皇室彩蛋,枚枚独具匠心,堪称国宝。其中尼古拉斯二世送给他妻子的彩蛋,通体画着十多幅他加冕场面和臣民祝福的油画,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王立导说。

  成组成套的画蛋可以当作连环画

  “我是15岁开始学画蛋的。当时的想法也很简单,因为我个子小,母亲担心我找不到工作,就让我跟着家附近的一位老先生学画。”王立导告诉记者,虽然已经是60多年前的事了,但他依然清楚地记得当年学艺时的场景。

  “因为是画在蛋壳上的,非常精细,必须一气呵成,所以下笔时手的定力非常要紧。为了练习腕力和指力,师傅在我握笔的手虎口处放上一个盛水八分满的盅,长时间练笔,手不抖,水不出,才算过关。”王立导告诉记者,绍兴画蛋以国画工笔技法在蛋壳上作画,蛋壳表面不吸水,不易着墨和上色,因此画技非常独特。蛋壳呈球状,形圆面小,必须一手执蛋,一手握笔,边转边画,悬腕作画,线细如丝,非一番功夫难以作为,得长年累月练就绘画技能,才能使小小的画蛋呈现雅逸秀丽、精细耐看的大千世界,凸现传统民间美术技艺之精美。“那时条件艰苦,大多数时候我只能在破蛋和咸鸭蛋上练基本功。”

  除了画法独特,绍兴画蛋的品种也十分多样。单只的,有横置的平蛋,壳外画山水,壳内绘人物或走兽,目光从蛋壳洞中望去,仿佛人物(走兽)欲从洞中出来,引人入胜,别具意趣。有竖置的立蛋,可四面观赏,宛如一幅无尽头的横幅画卷,寸间万里,咫尺多变,层次清晰,精致入微。还可以成组成套,如用7只平蛋演绎“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神话故事,借鉴连环画的格局,将孙悟空一打、二打、三打不同变化的白骨精的情节,惟妙惟肖地表现出来;用12只立蛋组成古典的“红楼十二金钗”,品种繁多,不胜枚举。此外,还有巧夺天工的立体画彩蛋,在蛋壳内绘楼台亭阁、山石树木、才子佳人,再装进特小灯泡,开关一按,犹如月宫再现,趣味盎然,美不胜收。

  画蛋的题材也相当丰富,有画山水者:春夏秋冬,风晴雨雪,蕞尔之间,写千百里美景;有画鱼虫花鸟百卉瑞兽者:绮丽纤美,雅逸秀丽,小中见大,精雅耐看;还有百虎图、百子图等精品者:在一只蛋壳上画就一百只老虎,或一百个在嬉闹的小孩,个个神态各异。由于蛋壳画面实在太小,艺人们充分运用含蓄的遮藏法,比如在巨石后面露出一条尾巴、在假山洞中露出一条小辫子,都算作画了一只老虎或一个小孩,意趣浓厚,令人揣摩半日,回味无穷。

在包装上,绍兴画蛋一般外用玻璃锦盒,内衬丝绸托饰,给人以稀、新、奇、美之感。也有用红木底座,精工细作,古雅端庄,令人赏心悦目。“它早已超越了仅仅在蛋壳上绘画的单一工艺,综合运用雕刻、粘贴、绘画、镶嵌、镀染和拼接等各种手工特艺,进行精美的艺术加工,使它成为精美绝伦、玲珑剔透、典雅逸秀、匠心独运的民间工艺美术品。”王立导说。

  画蛋工艺和盘出只为传承遇困难

  “现在年纪大了,眼睛不行了,手也发抖了,没办法画了。”在王立导的家中,记者见到了他珍藏了50多年的作品。虽历经风霜,蛋壳上的画面却依然如新。对于这份曾经的画蛋事业,他的心头一直割舍不下。“眼看这样凝聚着浓郁人文色彩的民间文化瑰宝马上就要失传了,实在遗憾啊。”

  他告诉记者,虽然绍兴画蛋的工具比较简单,只是普通的剪刀、水盆、纸板盒、绘画工具、玻璃刀等等,但工艺比较细致,须经仔仔细细的冲、洗、刮、磨、研、清、封,使蛋壳表面细腻晶莹、光洁无瑕,然后在上面绘画。“许多人没有留意这一点,每次画完后,绘画工具一定要反复清洗,洗得一点剩墨剩色都没有才行,不然这蛋壳上的画面就很难做到鲜明纯丽。”

  绘画原料的选择也是至关重要的。“最好选用优质的国画颜料。因为国画颜料大都是用山上的石头研制的,虽然第一眼看上去颜色并没有水彩颜料那么靓丽,但它的好处是经久不变,几十年后拿出来看还是当初的那样。当然,有一些细节的部位,你也可以用水彩或水粉颜料来进行补充和调节。还有,宿墨是坚决不能用的,必须现磨现用,否则着色时会被擦掉,画面就不好看了。”王立导说。

  此外,蛋壳的选材也有讲究,以鸭蛋壳为佳。因为它质地细腻,蛋壳表面经砂磨后,晶莹如玉,皎洁如脂,而且大小适中,壳较坚韧,易于操作。鸡蛋壳也可以画,但鸡蛋壳表面是不平的,像橘子皮一样有细点起伏,画上去不平整,而且蛋壳较脆,容易碎。

  在采访中,王立导将这些原本属于“秘密”的经验和盘托出。“只要有人肯学,我都愿意教。”他告诉记者,这些年来,绍兴画蛋的精美吸引了不少上门来拜师学艺的人,但真正坚持下去的几乎没有。“现在有些年轻人都太浮躁了,他们希望今天来学艺,明天自己的作品就可以卖大钱了,这怎么可能呢?画蛋,并不是随便在蛋壳上作画,就可以称为画蛋的。画得是否工整秀丽、精巧耐看、讨人喜欢,这是画蛋工艺最基本的评判标准。或者换一个角度说,就是有没有人肯出钱买你的作品。”

  的确,画蛋“看看好看,画画麻烦”,从落墨到着色颇有讲究,若没有一定的国画基础和微画功力,无法达到画蛋“工笔细致,精彩悦目”的效果。

  事实上,面对绍兴画蛋的传承现状,王立导也一直在思索最佳的出路。“其实,画蛋也是微画的一种。我们在传承时,是否可以不仅局限于画蛋,而是可以将它的外延进行一些扩展。”王立导告诉记者,早在上世纪70年代,他奉命筹办了府山工艺厂生产画蛋,后来虽然因特殊原因只坚持了两年多就停业了,但他这么多年来并没有停止对画蛋艺术的探索。比如,他利用绍兴水乡特有的蟹壳、河蚌壳、田螺壳、硕大的鱼鳞、甲鱼背壳等材料为载体,以绍兴的水乡风光、风景名胜为题材,曾创作了几十种趣味工艺品。“只要绘画技艺精美细致、工整入微,皆能引人入胜,让人百看不厌,仍不愧为独特的优秀地方文化遗产。”

  他同时还提出,在优质画工缺罕的情况下,我们需在创作和销售两方面都积极想方设法,使传统非遗获得业态新生,让画蛋以新的面貌保留下来,张扬自已的个性,彰现绍兴的风土人情,承载水乡别有灵韵的诗情,让游客产生对绍兴工艺文化的无限遐思和美好的回忆。

标签:绍兴 微画 传承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