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绍兴造”首批探测器芯片成功下线 比头发丝截面还细

发布时间:2017-10-25 14:53:42 来源: 绍兴日报 何超群

  10月23日,浙江光特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首批探测器芯片下线,发往广东某大型电子公司。这是光特科技首个小批量订单,标志“绍兴造”探测器芯片从无到有,向产业化迈出实质性一步。“很不容易,在绍兴完成了临门一脚。”昨天,“省千人才”、光特科技董事长叶瑾琳对记者说。

  光特科技原本是美国一家初创公司。两年前,光特科技探测器芯片完成实验室成果,回国寻求创业机遇。去年5月,该项目落户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从实验室成果到产品上市,光特科技经历了九死一生。”绍兴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说。

  光特科技自主研发的叫探测器芯片。芯片听上去很深奥,其实,跟每个人悉悉相关关。“信息就像一条河流。”叶瑾琳形象地作比喻,人们通过手机发出的各种信息汇成河流,从这一头“流”到另一头,把它们从“河流”里一一“捞”起来并分门别类地分好,靠的就是探测器芯片。

  在光特科技无尘车间,记者通过专用放大设备,见识了这位“大侠”——一个小黑点。“直径50微米,高度只有0.1毫米。”技术员指着屏幕上一串关于探测器芯片的参数告诉记者,它的大小相当于头发丝截面一半大。“别看它小而薄,其实是个‘千层饼’,由不同材料叠加而成,发挥相应功能。”

  但就是这个“千层饼”,从实验室走到车间,差点夭折。“与实验室不同的是,产业化需要与之配套的生产线。”叶瑾林说,在这方面,国内几乎是空白。从原料到成品,要经历几十道苛刻工艺,任何一步出现差错,就会前功尽弃。

  仅是这个无尘车间,公司从设备安装到调试就花了近半年时间。叶瑾琳清晰地记得,两个月前,公司一万颗芯片即将下线,突然之间,抽风系统停运了。“产品全部报废。”叶瑾琳无奈地说。

  “小黑点”之所以难做,在于它的“智慧”应用。越来越多的大数据中心、光纤交换机、无人机探测、无人驾驶等领域都需要它。一直以来,国内此类芯片依赖欧美进口。光特科技用了5年努力,投入了上千万元资金,成功研发并实现自主生产,目前已拥有3项发明专利。

  “性能国际领先,替代国外进口。”广东某大型电子公司在测试了光特科技试生产的芯片性能后给予高度评价。“这将为公司节省大量成本。”该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双方已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标签:探测器 芯片 下线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