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嵊州市人民医院9分钟成功抢救一36周胎盘早剥产妇

发布时间:2017-10-27 16:06: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0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陈瑜 魏健)10月26日中午12时许,随着一记响亮的啼哭声在嵊州市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嵊州分院)手术室响起,一名女婴成功娩出。医护人员与时间赛跑,紧急抢救这位孕36周胎盘早剥产妇,最终成功救回母婴性命。

  一个喷嚏惹祸,危险!

  楼女士万万没想到自己的一个喷嚏差点让自己和肚子里的孩子失去生命。25号上午10点多,楼女士来到嵊州市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嵊州分院)做产检,接诊的吕萍副主任医师告诉楼女士,宝宝很健康,孩子已经36周多了,还有20多天,宝宝就可以诞生了。这让楼女士和家人很高兴,想到家中即将迎来新的生命,一种幸福感就油然而生。愉快地跟吕医师道别:“吕医生,我们下周见”。

  谁知,昨天中午12点13分,吕医师的手机疯狂地响了起来,听筒里传来了楼女士焦急的声音:“吕医师,我刚才打了个喷嚏,感到下面好像有暖流,是不是羊水破了啊?有没有危险啊?”吕萍医师一边在电话中安抚楼女士一边让她赶紧来医院。12点20分,楼女士在家人的陪同下赶到医院,早已做好准备的吕医师将楼女士送进胎心监护室,胎心显示为70/分钟,而正常的胎心应该是110-160/分钟。而此时,楼女士裙子已经给鲜血浸透。情况十分危急,“胎盘早剥,需紧急剖宫产!”吕萍副主任医师凭着多年的临床经验立刻判断出病情。马上呼唤产科同事董咪咪主治医师、王青青及黄茂园医生并联系产科求珍亚主任,通知手术室做好准备,时间就是生命!随即,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为楼女士开通绿色通道。

  争分夺秒手术,迅速!

  此时,手术室收到产科的电话,当时手术全满,护士长王芳立即和前一台剖宫产病人沟通,取得病人同意,送回准备室让行。麻醉医师钱平飞奔着进行麻醉前准备,并且呼叫科室可以的人员一起参加抢救,没两分钟,病人就从拉进手术室,随着产科主任呼喊:“病人要抢救,要快,大出血,胎心只有70次,要全麻。”医生、护士、麻醉师、助产士都已飞奔至手术室,各就各位,严阵以待。钱平、徐杭、魏华英三个麻醉医生迅速签字,准备麻药机器,手术室护士立即分组行动,一组由陈东副护士长带领卢春雷、邢巧燕、竹军、邢亚军4名护士准备抢救新生儿,迅速打开抢救箱,拆好呼吸囊,链接氧气,吸引器,新生儿科任步芳医生也立即到场;另一组由王芳护士长带领汤伟芬、马波玲、袁科、赵燕、张依雯、邢州6名护士立即铺无菌台,迅速洗手消毒,清点物品,备血,准备止血用物,两分钟后麻醉成功。

  处置胎盘早剥,精准!

  胎盘早剥病情进展快,要跟时间赛跑。为让胎儿尽快脱离母体险境,抢救人员争分夺秒。打开子宫后医生发现,楼女士宫腔内有大量血块,积血一下子拿出2000ml。这是胎盘早剥发生内出血。如果医生动作慢几分,内出血很可能进一步影响凝血机制,引起产妇凝血功能异常,就更危险了。手术9分钟新生儿娩出,新生儿呼吸微弱,心率只有70多下,产科求主任、麻醉医生钱平立刻对新生儿进行复苏,清除口腔分泌物,呼吸囊正压通气,同时吕萍医师下达口头医嘱,子宫注射卡前列丁三醇,静脉再加催产素,麻醉医生医嘱再开通一路静脉输液,输代血浆,通知血库,立马取血。大家一颗心都是悬在那里,几分钟后新生儿组传来“哇!”的一声清脆而响亮的啼哭,让参与抢救的医生和护士都着实松了一口气。孩子皮肤慢慢变红润,心跳次数加快了,呼吸也好起来,台上也传来子宫收缩还行,出血基本止住,麻醉医生报告生命体征稳定,早产的小宝贝送小儿科继续观察,母女平安,大家终于放下心来。

  为生命护航,感谢!

  “幸好抢救及时,以最快的速度进行手术将胎儿娩出。假如再迟一步,胎儿及母亲的生命将受到威胁。”主管医生吕萍说。从产妇被送入手术室,到成功生出宝宝,用时仅仅9分钟,得益于医生的准确判断与整个抢救团队的通力协作、默契配合,整个手术室都高效运转、争分夺秒、全力以赴,最终才能化险为夷,使母女平安。事后,大家也非常感谢那个跟我们医护人员配合给生命让路的产妇,没有一句怨言,在见识了抢救时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反而十分理解地对医护人员说:“你们真难!”

标签:嵊州市人民医院 成功 抢救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