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点亮你心灯 三百名阳明学爱好者赴阳明墓拜谒缅怀先贤

发布时间:2017-10-31 10:05: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0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陶东烨)“稽山相对,心怀光明,鉴水相映,心如明镜。知行合一,吾心光明。” 10月30日上午9点,天下同念—王阳明墓拜谒典礼将在绍兴市兰亭花街鲜虾山王阳明墓举行。国内外专家、学者及阳明学的爱好者约300人手持鲜花参拜,追思先贤,洗涤心灵,表达对王阳明的缅怀与崇敬。

  沿着连绵的群山拾级而上,郁郁葱葱的古松环绕在墓地四周。拜谒典礼上,人们依次有序地向王阳明先贤敬香、鞠躬、献花,场面庄严肃穆。

  那么,王阳明为什么葬在绍兴?根据《王阳明全集》中有记载:十一月,葬先生于洪溪(即现在的绍兴县兰亭镇花街洪溪鲜虾山南麓)……洪溪去越城三十里,入兰亭五里,先生所亲择也。

  “我个人认为,王阳明先生最伟大之处是给后人铺设了一条践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路径,即知行合一。目前,阳明心学正开始在中国普及和发展,这个契机已经到来,需要我们真正把知行合一讲透,并学以致用,这很有必要”。长安阳明书院院长罗天雄告诉记者。自13年开始讲学,罗天雄膝下已有500余名学子,大多是企业家,他将不断弘扬和践行阳明心学的精神,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作出应有的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提到,王阳明的心学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是增强中国人文化自信的切入点之一。去年4月,绍兴市举行王阳明祭祀活动,并将祭祀仪式固定化。去年年底,绍兴又修复了观象台。《王阳明故居修复规划》《王阳明墓地保护规划》等,都在这两年先后出台。今年5月,绍兴面向世界推出《阳明学大辞典》《阳明学通史》等19项阳明学术课题,引起了世界各地阳明学研究专家学者们的关注。阳明小学、阳明中学、阳明书院、阳明学院......阳明文化在绍兴随处可见,已成为绍兴的一张“金名片”。

  自10月28日~31日,阳明文化周系列活动将在绍兴持续展开,为绍兴打造成以阳明学为核心的国学高地注入鲜活力量,彰显绍兴的文化自信和担当。

标签:阳明学 缅怀先祖 编辑: 阮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