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常温下保存3个月不变质 “新昌炒年糕”迎来创新发展契机

发布时间:2017-11-03 09:42:10 来源: 浙江在线 陶东烨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陶东烨)在粮食加工行业,霉菌一直是粮食生产的“头号杀手”。就新昌县今年以来大力推进的炒年糕特色产业而言,也难免受到波及,一到梅雨季节,此类情况更甚。不过,近日,新昌县市场监管局成功研发了延长年糕保质期技术研究项目,可在常温常态条件下,保存3个月不变质。据了解,此项目已通过新昌县科技局组织专家验收。

  今年年初,新昌县政府以炒年糕为突破口,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推进新昌炒年糕特色产业发展。与此同时,新昌县市场监管局密切关注年糕的行业规范、商标注册、生产和技术状况,参与制定《新昌年糕生产卫生规范》、《新昌年糕产品质量要求》等政策文件。指导新昌县炒年糕协会申请注册了“新昌炒年糕”集体商标,守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按照新昌炒年糕的行业规范,切丝年糕以其生产高效、运输便捷等诸多优势渐渐取代了传统的条状年糕,成为了新昌各大年糕加工厂、餐饮服务单位的最大选择。

新昌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正在走访企业规范经营

  然而,在监管过程中发现,不少年糕加工厂由于传统年糕保质期限短(常温3天)的原因,易滋生霉菌,只能想办法尽快售出现有的原材料,若想要在新昌县外拓宽市场更是难上加难。新昌兴富年糕厂厂长王利富曾试着将切丝年糕真空蒸煮来保鲜,无奈年糕受热后全部黏在了一起,以失败告终。

  “这里真得要感谢市监局的贾澄军工程师,他基本每个双休日都会来现场,了解我们企业需求,帮助我们解决技术难题。”王利富说。据了解,贾澄军是新昌县市场监管局的高级工程师,毕业于浙江大学农产品储存加工专业。作为一名有二十多年食品质量管理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新昌年糕的储存保鲜问题一直牵挂在他心头。于是,利用业余时间,贾澄军深入企业一线,组织开展了延长年糕保质期的技术研究项目。

现磨年糕

  “霉菌是粮食加工中较为常见的污染物,我所研发的就是生物抑菌剂,通过技术手段来抑制霉菌在年糕表面的滋生,提高产品质量。”贾澄军向记者介绍,期间失败过很多次,通过一定配比研制了30多次才初见成效。

贾澄军正在进行技术指导

  据悉,今年6月梅雨季节,生物抑菌剂“处女秀”首战告捷,保证年糕20多天储存不变质,顶住了压力。9月中旬,贾澄军与一年糕加工厂进行了中试,着实令人振奋。100余公斤的年糕无菌状态下实现了3个月的保质保鲜,技术研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有一份热,发一分光。能够将工作与专业、兴趣相结合,我很满足。”贾澄军说。

新昌炒年糕示范店

  从过去的现做现卖、冬季销售为主的状况到现在的真空包装、全年销售,新昌年糕正迎来了新时代。技术的创新更是增强了企业经营者的信心,记者了解到,目前新昌已有年糕加工厂计划建设无菌车间进行批量生产,进一步检验保鲜技术的可持续性。下一步,新昌县市场监管局通过立体监管规范炒年糕示范店运营,助力新昌年糕走进超市,面向市场,覆盖全省,推向全国,为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增添亮色。

标签:新昌 炒年糕 创新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