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亩产高 收获期长 口感好 茄子再生技术让上虞农户乐开怀

发布时间:2017-11-03 16:26: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克斐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克斐)11月1日下午,绍兴上虞华绿大棚蔬菜专业合作社的基地里一片繁忙景象,一箱箱高品质的茄子被来自宁波奉化的茄子贩销大户杨为然全数收购。“我每天都会来基地收购,这个茄子品质好、口感香糯,受到很多客户的欢迎,今天大概只收了1000公斤左右,多的时候每天可以收近5000公斤,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杨为然边记录着上秤茄子的重量边说。

  茄子是大家餐桌上常见的蔬菜,但就是这种大众蔬菜,提高产量和品质依然是种植户们一直的追求。近年来,科研人员利用茄子的再生能力特点,研究出茄子再生轻简化栽培技术,使得茄子采收期延长,同时实现了优质、高产、高效的生产状态。

  “一般茄子种植为一年两季,到了夏季高温季节,茄子结果会受到抑制,传统的种植方法往往是拔掉植株,然后再进行播种育苗,待到秋季再次结果。”上虞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蔬菜技术员俞镇浩告诉记者,“茄子再生轻简化栽培技术的开发应用,告别了传统的一年两季播种方法。在夏季温度高于30摄氏度以上时,以老株为母本,适当修剪,及时中耕松土、培土施肥,再进行合理整枝加上肥水管理。一般修剪后40天左右就可以慢慢开始采收,一直可以采收到11月底。”

  在华绿大棚蔬菜专业合作社基地记者看到,茄子再生轻简化栽培试验大棚内的茄子长势喜人,不仅植株粗壮,而且茄子看上去光亮均匀、色彩艳丽。“这就是今年7月份开始试验的茄子再生轻简化栽培技术,9月初的时候就开始大量采摘了。使用新技术再加上坚持施用绿色无公害的顺时针多藻土壤修复肥料,茄子的品质有了很大的提高,基地也变得更干净整洁。新栽培技术的应用,不仅省去了播种育苗的成本,还能提高产量,提前上市的优势更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旺产期日均每亩可采收100公斤左右,秋茬总产量达每亩2000公斤以上。现在合作社的核心试验区一共有5亩,全面应用推广的达到近100亩。”该合作社负责人宋传东指着大棚内的茄子开心地说。

  据悉,为使新型栽培技术能够在上虞区得到广泛应用,接下来,上虞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将以培训现场会的形式,为全区蔬菜种植大户开办技术培训班,力争通过2到3年的时间,使全区30%到40%的茄子种植面积能够应用这个技术,全区茄子种植节本增效有望达到200万元以上。

标签:茄子 上虞 农户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