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店口乡贤信访调解一招致胜 四年“干戈”化“玉帛”

发布时间:2017-11-06 15:28:1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周雨文 通讯员 边富良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1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雨文 通讯员 边富良)日前,店口镇调解中心会议室里,在来自店口镇综治办、诸暨市人民法院、派出所等部门10多人的共同见证下,侠父村村民宣强(化名)在《承诺息访(协议)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一场长达四年之久的信访案件终于得到圆满调解。

  说起上访原因,还得追溯到1989年。当时,宣强向当地政府申请了108平方米(耕地)用于宅基地建房,经审核,政府最终批准房屋面积为80平方米,而他实际建造面积为136.67平方米。但当时工作人员却向宣强收取了108平方米的宅基地预收款,多收了28平方米的钱。2000年和2012年,宣强未经批准先后在自家房屋旁建造小屋和简易房共计占地面积44.9平方米。2013年,宣强的违章建筑被拆除后就开始走上信访之路,他要求政府赔偿当时多收的28平方米预收款及拆除房屋的损失。经当地政府及国土所调查后,按照当时利率计算,返还给他580元,但宣强拒不接收,并无理索要高价赔偿,政府一直没有满足他的要求,因此多次前往绍兴、杭州、北京上访。

  在店口镇综治办,记者看到了一份足足有50多页纸装订成的《信访材料》,里面有宣强个人信访案件的详细情况,记录了政府每次调解的事实过程。“仅听证会镇政府就组织了3次,最终都以失败告终”。

  今年7月份,店口镇正式成立乡贤调解委员会。8月份,乡贤调解团成员主动深入到侠父村村民中和宣强家庭了解情况,在掌握情况后又通过宣强家人亲属,多方开展思想工作,全力调解。经过两个多月的持续调解,宣强终于放弃了自己的无理要求,事情得到了解决。

  负责宣强信访案件调解的乡贤调解员石冬毛感触很深,这位一直在村里担任调解主任的村老干部告诉记者,“调解工作一定要耐心细致,了解情况要深入,弄清事情来龙去脉,还要动员所有亲戚朋友、村民和村干部的力量。”

  “如果是合理需求的维权,我们会尽一切所能帮助他们去实现,但如果是不合理的,就会想方设法地去说服他们放弃。”店口镇乡贤调解委员会负责人陈荒表明了乡贤调解组织的办事原则,他认为很多基层的信访,最初都只是小矛盾、小问题,但随着时间推移,当事人情绪激化,最终成了双方的死结。只要把矛盾化解在最初,信访问题自然就解决了,而乡贤解调委员会成立的根本目的就在于此。

  据了解,目前店口乡贤调解委员会有6名成员,有村老干部、退休教师,还有村里德高望重的村民,他们中最小的年龄51岁,最大的已经74岁了。

标签:乡贤 调解 纠纷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