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诸暨草塔上下文村打造民谣村 乡风文明“活”起来

发布时间:2017-11-08 17:05:3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斯海燕 通讯员 孟幸宇

  图片来源于网络

  浙江在线1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斯海燕 通讯员 孟幸宇)近日,一批来自绍兴诸暨市草塔镇的诗词爱好者齐聚上下文村文化礼堂,就进一步挖掘该村“民谣村”的独特优势开展热烈探讨。

  “燕子燕,飞过天。天门关,飞过山。山头白,飞过麦。麦头摇,飞过桥。这是阿怎桥?上下文村幸福桥。”走进草塔镇上下文村村口的小桥,一首童谣格外引人注目,诗句清新脱俗,描述了村里人对如今幸福生活的赞扬。这首童谣,是由村里的几位小学生自己收集、书写的。

  歌谣还不止一首。“黄赌毒,需远离,书香味,要亲近。”“一家乐不算乐,全村乐才和睦。”……一首首引导健康向上生活方式,颂扬邻里和睦、孝顺上辈、保护环境、清廉执政的歌谣分布在村口、路边、公园等处的墙头,吸引人的眼球。

  歌谣,民间流传的歌通常叫做歌谣,现在指的是大众编的反映生活的诗歌。上下文村将本乡俚语与创作素材有机结合,歌谣读来土味浓厚,琅琅上口,让村民易记好唱。现在,你只要“逮”住一位村民,他都会给你来上一段。

  据了解,上下文村民谣村的由来,源来已久。在一些乡民爷爷辈的嘴里,就有一些反映人们割稻播种、婚嫁丧葬、礼义廉耻等生产劳动、孝德善义的民谣流传至今。

  上下文村是远近闻名的蓝莓特色村,采取了“农民入股、集体发展”模式,使全村水田流转面积已达总亩数的80%以上,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同时,通过土地租金、土地收益金、劳动所得、集体经济待遇四个方面增加农民收入,让农民在发展中得实惠。近几年,上下文村还实施古村落修复工程,建设蓝莓文化展示中心,再现小桥流水、古建筑环绕的江南风情,2016年获得“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殊荣。

  村民富了,环境美了,老百姓更加需要文明尚德“内在美”。村两委会决定文化先行开路,建设民谣村便是重要举措。今年,在市委宣传部和草塔镇党委、政府的指导帮助下,将原来村里的民谣发扬光大,保护和创作工作同时展开,不断激发村民参与的热情,许多诗词爱好者、退休教师、老会计都被请来创作民谣,大家将通俗易懂的文化写到墙上,通过渗透最终在村民中形成价值观、是非观和荣誉观。目前,村里的墙上共有各类民谣50多首,且仍在不断增多中。

  除了打造民谣村,村里还举行垃圾分类比赛,让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举办“最美村嫂”评选,树立孝顺上辈的内当家;举办家风家训的培训,让村民忆苦思甜,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等。一系列工程实施以来,村里赌博现象明显减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等陈规陋习和歪风邪气得到破除。在每季度的全镇环境卫生评比中,上下文村独占鳌头。现在,村民就连烟蒂头都自觉扔进垃圾桶,养成了进入村委会议室前先敲门的好习惯。

  “我们还将结合‘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帮助村里进一步深化民谣村的挖掘保护和再创作工作,让我们的歌谣唱响全省、全国。”草塔镇上下文村党支部书记杨七明说。

标签:村庄 民谣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