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假种皮变身化妆品 诸暨香榧探索生态与产业共赢

发布时间:2017-11-10 16:03: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孙良 通讯员 丁宇君 蒋仕杰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1月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良 通讯员 丁宇君 蒋仕杰)香榧之乡诸暨市赵家镇东溪村榧农何利祥今年少了一个烦恼,以前令人十分棘手的香榧“青皮”,今年竟被企业上门收购了。

  香榧全身是宝,唯独被俗称为“青皮”的假种皮叫人头痛不已。放在往年,镇上村里随处可见被榧农当成垃圾丢掉的“青皮”,由于找不到合理的利用途径,“青皮”量又太大,来不及处理,对环境造成了不小的“生态负担”。

  “今年我们每个村将各自的香榧假种皮收集起来,然后企业再上门集中收购。”赵家镇有关负责人说。记者了解到,赵家镇香榧种植面积在5万余亩,一年产生的香榧假种皮就有2500吨左右,确实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十九大报告提出: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何利祥说,十九大召开之后,村里组织党员干部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过去我们也知道假种皮乱丢会对环境造成危害,但是不够重视,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之后,我们深感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走进赵家镇一家香榧龙头企业,在一个新落成的大型冷库里,记者见到了今年收购来的2200吨香榧假种皮。在诸暨市政府部门的引导下,香榧假种皮回收之后,当地一些企业将目光瞄准了它的深加工,不仅要解决假种皮的生态之困局,还要将其延伸作用到香榧产业链上。

  据悉,香榧假种皮含油量高,从中提取的植物精油不仅纯度高,而且活性成分多,是不可多得的化妆品生产原料。因着这一点,2016年,该企业联手韩国一家化妆品公司,通过提取香榧精油共同研发香榧面膜、香榧精油皂、香榧洗发水等系列产品,目前,首批产品即将全面投入生产,预计12月中旬将在中韩两国同步上市。

  “我们保守估计,三年内这个销售额将达到5亿元以上。”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企业对香榧假种皮开展科研深加工,不仅可以有效解除生态负担,还能拉伸香榧产业的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寻求产业新的突破口。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引导和扶持力度,促进香榧产业健康绿色发展。”诸暨市赵家镇党委书记蔡利民告诉记者。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而诸暨,坚持把香榧产业作为加快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致力将香榧产业打造成为诸暨人民的致富产业、生产产业和文化产业,走出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新路。

  于是,一场“香榧经济”深度发展,开启“乡村振兴”新产业的大幕正在诸暨拉开。

标签:假种皮 化妆品 香榧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