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诸暨这个村实行垃圾分类排名透明化 村民自觉性提高了

发布时间:2017-11-12 10:55:5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冯杭洁 通讯员 陈智斌

  图片来源于网络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冯杭洁 通讯员 陈智斌)近日,诸暨市暨阳街道金三角村村民胡建森一大早就忙着拿起手机点开村专属订阅号“视听金三角”查看自家上个月份的垃圾分类排名,好不积极。“自从每家每户的垃圾分类情况上了网,村里人扫一扫二维码都能看到,成绩透明了,可不能太差,不然很丢脸。”他说。

  原来,10月份开始,金三角村常住的487户门前竖起了不锈钢桶架和垃圾分类督查牌子,牌子上贴了“视听金三角”、“益趣生活”和每户专属号码等三个二维码,大家只要扫一扫第一个二维码关注村订阅号,并进入主页扫自家特有二维码后,就可绑定。“而且我能通过督导员的记录,明白自己的分数扣在哪个细节。”胡建森说。除了实时查分,村民还能为优秀的村户点赞加分。

  当然,如觉得督导员打分不实也能拍照举报等待村两委人员认定。

  “手机APP软件与二维码结合试点运行后,垃圾分类工作无疑更加透明公开了。”金三角村驻村指导员何丹表示。

  运用软件,好处自然也不止这一点。“它还避免了两个弊端。”何丹说。现在,督导员只要用其中的打分功能,拿着手机对着每户门前的定制二维码扫一扫就能完成检查和记录工作,不用转找住户在家的时候,省力不少。软件的扫描拍照也保留了证据,有图有真相,免去了村民对检查当天打分结果的质疑声。

  接下来,金三角村将陆续为全村其余用户安装不锈钢桶架和垃圾分类督查牌,并在村部设立显示器,将督导员的检查结果实时公布。

标签:垃圾 分类 透明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