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舌尖上的“七彩”年糕

发布时间:2017-11-14 11:23:3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培庚)火龙果、紫薯、南瓜、桂花……这些淳朴的食材,被制作成彩色年糕,走向了食客的餐桌,受到青睐。日前,记者来到诸暨市阳春村,见到乡亲们在忙碌地加工年糕。据诸暨市白米湾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郭建明介绍,在诸暨,年糕是一项很大的产业。现在不少城里市民提前到农村订购年糕,光他的一个小加工点,一天就要加工1000多公斤年糕,而彩色年糕既给了你视觉上的冲击,又满足了你味蕾上的享受,更给予了你营养上的满足,最受年轻人喜欢。

  早在30多年前,阳春村上的农户便有家家户户搡年糕、吃年糕的传统。白米湾食品有限公司,就是那时候开办的。“那时候,家家户户都会挑着数百斤晚稻米,到附近的年糕坊来加工。早年也没有冰箱,把年糕养在清水中,可以一直吃到腊月结束。”郭建明讲起年糕坊,充满感情。“做这种传统食品非常辛苦,每天都要起早贪黑,全家人一起干。”

  郭建明家生产的年糕,在当地以原料优良、制作工艺传统、口感软糯而出名。“每一条年糕,都要经过9道工序精心加工而成。”郭建明介绍,以前一直加工糯米年糕,这几年为了进一步拓展市场,丰富口感,他还把紫薯、艾草、南瓜、火龙果等辅料加入其中,制作成彩色年糕,非常受欢迎。

  七彩年糕最大的特点是一改传统的用纯糯米制作年糕的工艺。在彩色年糕制作现场,记者看到,郭建明按照摸索出来的经验,按比例加上南瓜或者火龙果、玉米、黑米等配料,在放入蒸笼中,用蒸汽蒸熟,之后进行最后一道工序,压糕。

  现在天气渐冷,附近村民来定购年糕的村民越来越多,彩色年糕的销路甚至有省外的客商来下单,现在每天郭建明夫妻二人早上不到6点起床加工年糕,一直要忙到晚上十点以后,连续作战虽然辛苦,但小日子犹如这“七彩”年糕过得红红火火。

标签:七彩 年糕 加工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