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开创全省社会化治水新模式 小将河道“认养制”双扩面

发布时间:2017-11-14 11:35:05 来源: 绍兴日报 潘晓林

  开创全省社会化治水“认养制”新模式的新昌县小将镇又有创新之举。近日,该镇在杜岭水库举行湖长制认养牌揭牌仪式,标志着该镇河道认养制开始双扩面。

  小将镇位于曹娥江支流新昌江和黄泽江的上游,也是饮用水水库长诏水库和钦寸水库的源头地。近年来,在全面落实“河长制”的基础上,还创新了“河道警长制”,是全省50个治水美镇之一,获得了国家级生态乡镇、全省首批低碳城镇试点单位等诸多生态美誉。

  “让百姓意识转变最好的方法是让他们参与其中,河道认养制双扩面正是基于此。”新昌县小将镇党委书记吕旦霖说,认养人员从原先的企业家扩展到县镇两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小将商会企业以及当地村民代表;认养范围扩展到岸上的垃圾分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山林水土保持等方面,进一步保护好饮用水源头。

  自2015年首创河道认养制,小将商会企业先后出资77.5万元,认养河道80多公里,开创全省社会化治水新模式。认养企业除了捐赠资金之外,还开展“共话”、“共建”、“共拍”、“共评”等活动,定期探讨治水之法,参与护河行动,监督护河效果,评选最美河道。

  到2016年7月,小将镇启动小将商会乡旅“认筹制”,标志着小将商会在回馈家乡、促进“两山”融合发展中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截至目前,该镇已有300多名党员分段认养各级河道,2000多人次参与河湖保洁。小将镇在河道保护上不断创新,逐渐从示范带领发展到全民参与护河。

  小将商会会长吴楠说,商会发起的这个活动,在政府的推进和帮助下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双扩面活动是认养制的升级版,我们商会依然会积极投身护河治水,保护好家乡的青山绿水。”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我们举行小将镇生态文明建设三年行动启动仪式暨河湖‘认养制’双扩面活动正是持续美化生态环境的实际行动。”吕旦霖说。

标签:治水 全省 社会化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