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诸暨市人民医院开展联合国糖尿病日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7-11-15 10:19:4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1月1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寿小波)前几天,怀孕24周的王女士来到诸暨市人民医院妇产科门诊做糖尿病筛查产检,检查结果显示血糖值超标,诊断为“妊娠糖尿病”,就是我们俗称的“糖妈妈”。

  在日常孕妇产科检查中,产科医生会接诊不少妊娠糖尿病患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的改变,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据诸暨市人民医院公共卫生科统计,2016年1-10月份,医院收治妊娠糖尿病患者为248例,2017年1-10月份为366例,同比增加47.5%。

  11月14日是第11个联合国糖尿病日,宣传主题为“女性与糖尿病——我们拥有健康未来的权利”。妊娠糖尿病是什么?对孕妇有什么影响?该如何应对妊娠糖尿病?11月14日上午,诸暨市人民医院开展糖尿病日宣传活动,专家现答疑解惑,呼吁大家关心女性健康,关心下一代的健康,与宝宝拥有健康的未来。

  糖尿病日宣传活动在门诊四楼产科举行,内容包括专家义诊咨询、健康讲座、免费监测血糖、测量血压、发放健康手册等。在活动现场,医院内分泌科专家潘光成主任医师对前来就诊咨询者一对一进行了答疑解惑,详细解答糖尿病相关知识以及日常饮食注意细节。糖尿病专科护士何敏佳为孕妇及家属作了“妊娠糖尿病”的讲座,为准妈妈们指点迷津,全面科普了妊娠糖尿病的定义、病理生理、对孕妇的影响、对胎儿的影响、高危因素、饮食控制、运动、药物治疗、血糖控制标准等问题,并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与互动。60余名孕妇及家属参加了此次讲座。

  医生介绍,妊娠糖尿病包括妊娠合并糖尿病和妊娠期糖尿病,其中妊娠合并糖尿病是指妇女怀孕以前已患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指妊娠期才出现和发现的糖尿病或糖耐量异常。有些患者在妊娠之后,糖尿病会自动消失,但有些患者则可能发展为2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对准妈妈及胎儿的危害都很大,容易导致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胎儿畸形、巨大胎儿、死胎等并发症。因此,准妈妈们切不可忽视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如何治疗?医生建议要控制饮食,每日营养素摄入量控制在合理范围,控制脂肪摄入量;适当体育活动,对体重增长幅度大的孕妇可提高运动量,加强血糖监测;加强体重增长监测等。当单纯的饮食、运动干预不能达到目标时,进行药物治疗。

标签:诸暨市 人民医院 联合国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