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减产15% 粮农为何说值 嵊州粮农学算生态农业这笔账

发布时间:2017-11-15 11:00:19 来源: 绍兴日报

  现在正值秋收季节,嵊州12户种粮大户的无公害水稻陆续收割归仓。经测算,与喷施化学杀虫剂的水稻相比,无公害水稻亩产下降15%左右。

  虽然产量下降了,但效益并未下降。嵊州市种粮大户沈仁山告诉记者,无公害水稻食用更安全,吸引了一大批消费者购买。他向记者算了一笔账:无公害大米最高可卖16元/公斤,而普通大米不到6元/公斤,即使算上为种植无公害水稻而付出的人工成本,经济效益仍没有减少。

  今年,嵊州市农业部门选择12户种粮大户试种无公害水稻,即水稻全生育期不施化学杀虫剂。现在这批水稻已经成熟并开始收割。与其他水稻相比减产在15%左右,而综合经济效益并未减少。

  嵊州市农林技推广中心主任赵洪表示,这个结果是令人满意的,为今后的推广增添了信心。“与经济效益相比,推广无公害水稻带来的更大好处在于生态效益的提升和生态环境的改善。”采访中,不少粮农向记者表示。

  种植面积逐年增加

  沈仁山是嵊州市有名的种粮大户,他的水稻复种面积达到了900亩,也是该市最早进行水稻全生育期不施化学杀虫剂的种粮大户。早在2010年,沈仁山试种了2亩,选择的品种为甬优9号,当年亩产量350公斤,应该说减产明显。但他并没有放弃试验,还逐年增加种植面积。随着种植管理经验越来越丰富,产量也逐渐上升。他告诉记者,今年他种了36亩无公害水稻,亩产530公斤,而其他水稻亩产在600~700公斤。不施农药照样获得了高产,让沈仁山信心大增。

  不过,虽然有成功的先例,但一开始多数种粮大户仍有顾虑。崇仁镇赵马村的费宝军试种前斟酌再三,他坦言当时很担心,万一失败,将会造成很大损失。

  为打消粮农的这种顾虑,农业部门承诺进行产量损失补偿,选择水稻全生育期不施化学杀虫剂的,减产多少便弥补多少。这一政策起到了作用,最终12户种粮大户的12块田参与试验,每块田的面积在1~3亩。嵊州市农林技推广中心引导种粮大户使用生物和物理措施灭虫,包括健身栽培(减少氮肥使用量)、使用昆虫信息素、安装杀虫灯和诱捕器以及种植诱花植物等。

  农业污染大大降低

  以生物和物理措施替代农药,仍然获得高产,水稻全生育期不施化学杀虫剂试验获得成功,无论是农户还是农业主管部门都信心大增。费宝军告诉记者,明年会适当增加种植面积。而赵洪希望种粮大户逐年增加种植面积,10年后大户们所有的承包田都能采用水稻全生育期不施化学杀虫剂的方法。“大户的田块都相对独立,当无公害水稻种植面积达到一定程度后,会形成一个新的生态环境,害虫会很难进入到这个环境中。”赵洪说。

  既要追求经济效益,也要考虑生态效益。赵洪表示,少使用或不使用农药可以大大降低农业污染,包括因使用农药造成的水污染、土壤污染和大气污染。“为了处理废弃农药瓶,嵊州市每年要花130万元进行收购并销毁,为的就是尽量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赵洪说,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这会促使农业主管部门加大生态农业发展的探索力度,不仅是水稻种植,也包括其他农业生产。

标签:减产 粮农 嵊州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